Sunday, June 1, 2014

充滿靈魂的新聲音 Sam Smith - In the Lonely Hour


我和這位來自英國倫敦年輕男唱作人Sam Smith第一次的接觸,是由兄弟班電子跳舞組合Disclosure在2013年發表的單曲"Latch"開始,他在該曲客串演唱。那是一把全新又難忘的聲音。Sam Smith擁有渾厚、磁性、又富有騷靈味道的中音。另一方面,他不時切換用上獨特和尖銳的假音演唱,造成別樹一格的效果。"Latch"去到英國單曲榜第11名的位置。之後Sam Smith再為音樂單位Naughty Boy發聲演唱舞曲"La La La",結果拿下了第一首單曲冠軍。


據說Sam小時候喜歡聽Whitney Houston、 Chaka Khan、 Luther Vandross等R&B/ 騷靈歌手的歌曲,可能因此令他的歌聲帶有當中音樂風味。2014年1月份時Sam被選為BBC Sound of 2014的優勝者。2月他又贏得了Brit Award 的Critics' Choice Award。同月他推出了個人單曲"Money On My Mind"。這是一首節奏輕快,擁有流行旋律的電子作品,並為Sam帶來以個人名義第一首英國冠軍單曲。最新單曲"Stay With Me"同樣成為冠軍。暫時來說Sam在2014可說是順風順水。

一連串的熱身後在五月底Sam終於推出個人首張大碟"In The Lonely Hour"。唱片除了收錄了Money On My Mind"、"La La La"外,還包括了一些新作品。新作以中、慢版節奏為主,而從專輯的題目所見,所說的都不是開心愉快的事。唱片內儘是自憐、失落和落寞的氣氛。

作品如"Good Thing" 、"Lay Me Down"、"Not in That Way"等都是抒情動人但又傷感的情歌。歌詞雖不是攢人熱淚,但都撓心撓肺,例子如:"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won't be good for long"、"You told me not to cry when you are gone/But the feeling's overwhelming they're much too strong"、"When you're not there I find myself singing the blue"等。

"Stay With Me"加入gospel風格,配合Sam深富靈魂的聲音,效果充滿感染力。"Leave Your Lover"屬於無電作品,在原始、細膩,和真摯的感情下氣氛異常動人。"Like I Can"擁有振奮的節奏,內容說自己比對方愛得更多更徹底。"Restart"真的有重新開始的氣氛,一首充滿躍動電子節奏的歌曲,編排帶有80年代的風格,令我想起Rick Askley 的"Never Gonna Give You Up"。唱片也包括了舊曲"Latch",不過以全新acoustic版本演繹,和原曲完全是兩個模樣。

"In the Lonely Hour"中無論Sam Smith的表現和音樂都是一張絕對出色的唱片。Sam讓樂迷看到他的才華,是給大家非常不錯的見面禮。小伙子才得22歲,未來前途是無可估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