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14

快樂的藍調 Keb Mo - Blues Americana


我不是一位音樂工作者,亦不懂得彈奏任何樂器。我不能十分確切地告訴你甚麼是藍調音樂,當中包含了甚麼原素。不過,若果你認為藍調音樂是十分悲傷,或是很深奧,或是沉悶的,我可以告訴你這不是事實。至少Keb Mo的新唱片"Blues Americana"並不如此。


Keb Mo原名Kevin Moore,是一位美國黑人資深音樂人。他是一位歌手,和著名藍調結他手。Keb Mo的音樂風格屬於藍調音樂,同時揉合了country、R&B、gospel、甚至搖滾等不同的音樂元素。聽起來比較富時代感。他的歌聲沉隱,真摯感人,同時很有感染力。Keb Mo獲得多次Grammy Award提名,亦奪得過3次" Best Contemporary Blue Album"的獎項。可見其實力非凡。

"Blues Americana"是Keb Mo第十一張個人唱片。新唱片內有十首作品,Keb Mo和其他音樂人合寫了當中9首歌曲,另外翻唱了另一位藍調樂手Jimmy Rogers的舊曲"That's Alright"。

唱片整體氣氛都很自然、輕快、及從容,配合Keb Mo一手流麗的結他和富感染力的歌聲,叫人聽得十分舒服。就算歌曲內容可能屬於不開心的事,歌者也是笑笑輕鬆面對。例如在"The Worst Is Yet To Come"中,主角一早起來發惡夢、工作不保、汽車死火、情人走佬,連狗屎也踩到,心境是完全沒有怒氣以平常心對待。另一曲"Move"有比較upbeat 的節奏,叫人聽見"腳印印",內容同是說面對不少生活的問題。"More For Your Money"是關於歌者對社會變化的感受。歌詞指人們為了賺取更多金錢結果需要付出不少社會成本,例如工廠遷往外國、工作愈來愈少、小店不能再生存、貧富懸殊加大等。"The Old Me Better"有非常活潑生動的節奏,說的是男人不敢向另一半透露的秘密。"I'm Gonna Be Your Man"是對愛慕者發出痴情的宣言。尾段加入管樂的伴奏,增加歌曲溫暖的氣氛。"Somebody Hurt You"是藍調遇上福音音樂的一曲。"For Better or Worst"是一首抒情曲,在清脆的結他聲下配上Keb Mo細膩的演繹,內容關於一段感情如何再走下去,十分感人。"So Long Goodbye"是一首簡約的情歌,關於主角選擇離開曾經深愛的情人,充滿誠懇和真摯的氣氛,深深感動人。

"Blues Americana"中歌曲旋律愉快悅耳,Keb Mo演繹真摯,撇開是否藍調音樂,這都是一張非常出色的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