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9, 2010

非常不可信的劉慧卿

6月時候政府在民主黨違背了對選民爭取2012普選的承諾下通過了政改方案。前週末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向市民宣佈了2012年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選舉方法細節。其中關於新增的立法會”超級區議員”席位,候選人需要最少獲得15個其他區議員提名,而選舉開支的上限為600萬元。

15人提名的要求驟耳聽來可能好像是並不算高,但對於一些細小政黨或獨立沒任何政黨背景的人士來說,想湊夠提名人去參選競逐超級區議員席位卻是十分困難。600萬的選舉開支更加是非常”利”。試想想普通一個區議員要打多少年工,不吃不買其他東西才可以儲到這筆錢?政黨要做多少街頭籌款才能夠籌得600萬大元?就是有區議員想要參選,賣了自己自住的單位可能也未能有足夠經費競選。參選者還要面對全港而不是五區的大選區。一般評論都是認為這個超級區議員選舉門檻對小政黨和獨立人士極之不利。

不過民主黨人卻獨排眾議不是這樣看。主席何俊人接受電台訪問時說一切也在他們預計之中,政府沒有瞞騙他們。他又說當年自己競選議員都只是花了幾十萬元而不用去到上限。繼續力撐政府。不過我認為他說的卻是風涼話。他和民主黨的名氣絕對不是一般小政黨和獨立人士可以相比。他以數十萬可以選得一個議席不代表其他人也可以這樣做。

民主黨另一高層劉慧卿6月時候曾經在立會內慷慨激昂的說過,若果超級區議員門檻過高,好多人都覺得原來係呃人嘅,淨係益某啲黨的話,她就會辭去職務。選舉方法公報後有人”重提舊事”,劉卻不肯去認賬,還對提出質疑一方作出批評。她說對方是未有了解民主黨的建議,又說自己沒有指提名門檻高於10人就會辭職。不過當天提出辭職建議是她自己,和民主黨並無關係。另外她雖然確實沒有說門檻高過10 人就辭職,但她卻明言不能明益某些政黨。現在的方案明顯對有豐厚財力人力的政黨,例如民主黨和民建聯大大有利,對其他人來說充滿難度。劉慧卿不是應該遵守自己的承諾,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才對嗎?不過她欺騙選民,說過了話不算數不是第一次了。這些事做多了就熟能生巧。正是一件污兩件穢。有人說政客只有兩類:不可信和非常不可信。劉慧卿屬於那一種,是清楚不過的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