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8, 2010

大家樂lor爆事件的啟發

熱烈恭喜大家樂以一招明加實減員工薪金方式榮登香港無良企業人氣榜首位。消息好像更蜚聲國際,連外地也有報導。事件經過多天發酵,大家樂方面終於作出決定,取消員工用膳時間無薪安排。不過一切就如流行曲的歌詞所說”最心痛是,改得太遲”,事件對其商譽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本來無良企業真係不是甚麽新鮮事。若你去詢問100個打工仔關於他們工作的情況,我擔保會有101個會向你大吐苦數,盡數老闆的不是。如何能夠突圍而出,成為無良企業的至尊寶,實在要好好研究大家樂這個個案,看看有甚麽地方可以學習。以下是一些我觀察後得到的心得。


大家樂老闆原想以一招混水摸魚,明加實減的方式去減低每年薪金支出。這招有些像成語"朝三暮四"的方式將條數撥來撥去以圖過骨。不過員工不是貪吃的猴子,更加不是水魚。任何人有小學程度的算術水平都能計算出在新方法下人工是賺少了。欺騙員工都做得咁無heart,實在非常失敗。


大家樂好像得到過甚麽良心企業獎項,其主席又是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公司給人印象是正面良好的。突然被揭發原來是無良公司,那失望加被騙所帶出的怒氣和怨憤是十分厲害。情況就如純情女星被發現原來不是處女,結果是要向fans鞠躬道歉一樣。這件事教訓我們勿做好人。你一向是無良企業好地地沒人會怪你,但由好變壞就會被大家摌上天花板。


問題被揭發引起不滿後,大家樂方面不止沒有承認過失,反而去把其他人拉下水,指出別的同行也有同樣做法。我認為這是全件事最差的一步。我對拉人落水的後果印象最深。以前曳被老豆老母打時,我總會找藉口說呀邊個邊個都係咁啦!而換來對方的反應係:咁呀邊個咁乖,呀邊個讀書咁叻又唔見你學下。然後自己被打得更甘。所以這一招我十歲後巳經不再使用了。至於大家樂的管理人為何蠢得咁厲害,明顯地是因為被人丙得少所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