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1, 2010

謝安琪首張國語專輯 – 第二個家



本地樂壇天后謝安琪終於跨出香港,推出個人首張國語專輯”第二個家”。說是天后,這純粹是我個人主觀感覺和願望。在我的心中Kay是份量很重和近年很喜歡的女歌手,不過若你不同意或強烈反對我也沒有意見,不會爭論。

新唱片除了有長期合作拍檔周博賢及Cousin Fung外,還有一大堆很高質素的音樂人出現。我認識的就有蘇打綠的青峰和鼓手小威,徐佳瑩,深白色和方大同等等。音樂方面是偏向抒情的風格,十分大路,內容沒有觸及甚麼特別的社會議題或現象。我想這也是正常的,去到了新地方,對別人或人家對自己還沒多認識,保守一些無可厚非。這些還是留待日後了解心一點才做吧。不過新唱片也嘗試了一些新的音樂元素,在我記憶中Kay以前好像還未有試過的。

Kay在新唱片內的表現很不錯。她的國語發音準確不準確不在我考慮之內,因為自己也沒法分辨。不過她獨有的聲線聽來依舊迷人,某些時候的發音聽來竟跟孫燕姿有些相似。感情發揮一如以往都很到位,富有感染力,不論演唱快歌慢歌都絕難不到她。

第一首派台歌“脆弱” 是一首R&B風格歌曲。旋律輕柔動人,極易入耳,Kay亦把歌詞中那弱不禁風,稍為用力就會破碎的感覺演繹得極為出色。”沒有發生的愛情 “同是精彩的抒情作品。歌曲關於一個暗戀的故事,Kay把對愛情那若得若失的情緒完全發揮出來。”再見” 由緩緩的鋼琴聲響起帶出一首氣氛平和動人的情歌,再配上柔和的弦樂及Kay迷人的聲線,構成一幅十分優美的畫面。

“So Free” 歌如其名是一首感覺很free很自由的歌曲。清爽的節拍能夠令人鬱結全消,像在無際的公路和藍天白雲下駕著開篷車飛馳。”我想”是一首搖滾風格的歌曲。出自小威(蘇打綠)手筆,初聽是感覺有些像fir,有勁但不算辛辣。Kay的演繹跟過往完全不同,給樂迷看到她不同的一面。

唱片主題曲”第二個家” 是一首輕鬆甜蜜的歌曲,來自徐佳瑩的曲很有她的風格。Kay演唱時表現出帶點小女生可愛味道,甚為少見。”晚睡早起” 是一首自然隨性的歌曲,氣氛柔和舒服。”愛情預購 “是爵士樂風格的一曲,找來本地爵士樂著名bass手Ray Vaughn Covington以及”鼓王”Jun Kung合作。Ray一手出色的結他彈奏叫人聽出耳油。Kay亦完全表達出爵士樂那種即興和隨意的味道。這是全碟我最感滿意的歌曲。”蘭花指”是中西合璧的一曲,加入大量中國音樂元素,並有中國著名京劇男旦李玉剛發聲相助。二人聲線放在一起並不感覺唐突,產生不錯的化學作用。

我看到不少網上的評論說對這張唱片感到失望,因為謝安琪失去了原來的風格,只是走很典型的台式情歌路線。我想樂迷其實不需要失望,始終對新的環境要花時間去摸索。況且就是典型的台式情歌路線,Kay的演繹還是有其獨特的味道。

1 comment:

  1. Agree. To apply Kay's original style to Taiwan! What will that means? Can a person living in H.K understand what is grass root in Taiwan or other place? For those who still expect Key's original style in this CD, please try to empty your cup.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