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10

非常精彩的”愛麗絲蒸發奇案”



先來一個問題。假若要你在下面二者選其一,你會如何選擇?1) 一部大製作大卡士但劇情平淡無奇,毫無新意的”大片”。2) 一部”蚊型”製作,但故事處處給人驚喜的電影。

上週末我去了中環IFC看電影”愛麗絲蒸發奇案(The Disappearance of Alice Creep)”。這片的口碑非常好,所以引起我的興趣。自己甚少去IFC看電影,因為它們票價比一般戲院為貴。不過這部電影沒有安排在一般院線上映,沒奈何下也只得前往觀看。幸好看後它沒有叫自己失望。

“愛”是一部犯罪電影,內容和綁架及勒索有關。電影是小本製作,沒有任何大場面和只有3位演員,來來去去只有幾個場景。導演和演員都不是”大卡士”。導演J Blakeson是首次執導,同時兼任故事創作。最為人認識的演員是女主角Gemma Arterton,她曾經參與過荷里活大製作演出,如”Prince of Persia”,”Quantum of Solace”,和”Clash of the Titans”等等。

導演雖然是新手,但電影拍來很具信心。出來效果絕對有很高水準,不比那些”大師”的作品差。影片由開始那一分鐘已經將觀眾的注意力牢牢捉緊。頭3分鐘毫無對白,兩個綁匪Vic和Danny一臉嚴肅和專注的在為安置肉參的地方作佈置,然後女主角Alice被綁架和安置在密室中。成件事一氣呵成,叫人感覺事態嚴峻,心情緊張又驚心。手法高明,收到很好的效果。

三位演員都有出色的表現,演出很有說服力。Gemma更有全裸演出,螢幕上她的身體不禁令一眾男士心跳加速。故事雖然只是很普通的綁架和勒索案,但電影氣氛控制很不錯。緊迫的情節貫穿整部影片,叫人透不過氣。同時,當中有不少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給觀眾驚喜之餘又猜不到下一步發展會是怎樣。戲中三位主角爾虞我詐,各有計算。未到最後一刻,大家也不知道3人的下場會是如何。而結局也貫徹了電影的名稱。

我覺得“愛麗絲蒸發奇案”絕對是近來一部非常精彩,卻又被受人們忽視的電影。導演示範了在低微的budget下也能夠拍出一部好的電影。在如今人們(包括電影製作人和觀眾)都只講求大製作大明星行先的時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反思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