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1

六四屠城一定不會重演

人生中有些事我們經過了很快時間便會忘掉,有些卻是刻骨銘心。我想六四屠城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今年是六四的22周年,在維園出席燭光晚會的人達15萬之多,當中有不少年輕人和內地人士參與。有人或會視這為人心未回歸祖國的表現,要去加強國民洗腦教育。不過我卻覺得這是人們對公義和是非對錯的堅持,不會因為中國經濟好了而將毫不光采的一頁完全忘記抹掉。


在香港出生,一直在港居住,而年紀有35歲以上的市民,很難說不清楚六四那天到底發生了甚麼。細節或許需要補充,但大情況是明顯不過。若有人今天仍提出不清楚當中的真相,那一方說的才合理,我認為實在是一派胡言亂語,目的是為了減輕或是模糊極權統治者殺害人民的極大罪行。記得練乙錚先生有一篇舊文,好像說過種疑是共產黨愛用的手段,提出疑問的人明顯不過是共產黨的爪牙,極度無恥,最適合在"愛國"報紙裡當打手(或本身已是其打手)

有人認為當今中國國力大增,全世界都來中國投資,對世界事務的話事權大大增加,各種形勢大好,六四是不可能重演的。這話好像言之有理。不過若細心想想,當初的一些原因,例如官員貪污腐敗,貧富懸殊等情況是一直沒有得到改變,反而是有越演越烈的情況。貪污仿佛已成為中國官員的一種生活方式,沒有根治的可能。

不過,我還是相信六四是不會重演。今天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管制比較當年是要嚴厲上百甚至千倍,在平穩和諧壓倒一切下任何會出現狀況的活動都被官員們早早制止。就是一些毫無殺傷力的行動,例如趙連海日前想帶兒子女兒往天安門放風箏,都被重重公安包圍,莫名其妙的拘禁在餐店內多個小時。試問在如此高壓和神經衰弱式的統治下,還能出現甚麼亂子?

2 comments:

  1. 腐敗成風,處處造假未必一定沒冇天收的。

    最近Carson Block弄起了的一陣小旋風,可能正預警著上天的報應,可能在想不到的任何時間,隨時可來。

    ReplyDelete
  2. 在外國很難說,在中國一定冇事。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