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雲端服務

若你有留意最近的科技新聞,會對雲端服務這四個字不會感到陌生。科技公司龍頭大哥,無論是蘋果電腦或是Google,都推出了類似的服務。雲端一下子變得火熱起來。這個普通的名字,到底是甚麼東東?


其實雲端不是甚麼石破天經的科技,說穿了它就是指互聯網。科技公司將平時人們在個人電腦上做的事情,例如計算表,文字處理,聽音樂,看電影等等工作全般上互聯網上進行。若你有用開Google Document的服務,就會明白我說的意思。用戶不用再將資料儲存在電腦的硬碟,而是存放在互聯網上。大家不用再需要依賴家中或是公司特定的電腦,而是可以隨時隨地使用任何一部電腦都可以工作或是享受娛樂。

這其實是一種生活形式的轉變。我不清楚科技公司為甚麼要這樣做,對雲端潛在的商機我是充滿疑問。我在工作上和個人也使用了雲端一端時間。雲端的好處是為使用者帶來方便。譬如說只要能夠和互聯網連結,管理層可以隨時隨地了解公司的情況,而不需要等待員工提供資料。我自己就把上課的筆記放上雲端,可以隨時將它們下載到iPhone/ iPad來溫習,而不在需要攜帶任何紙張。

不過雲端也有它的缺點。就我的經驗來說,首先你要有一個快速和可靠的互聯網連結。Google document的表現和功能也及不上傳統的軟件穩定和多。當然還有的是保安的問題。黑客無處不在,最近不少公司/ 政府機構都受到黑客成功的襲擊。將敏感和私人的資料放上網上,我總是覺得有一定的風險。

8 comments:

  1. 雲端有分類, 如private cloud, public cloud.
    如果是公司用, 文件或資料就最好不要放在public cloud了.

    ReplyDelete
  2. 我用咗 Apple 嘅 MobileMe 都有好幾年,聽講佢將會改名為iCloud. 回想 MobileMe 初初帶我上舊雲度時,佢d速度真係令我有d想死!

    ReplyDelete
  3. cloud不是新東西,有internet咁耐就有咁耐,不過以前叫client/server,依家改個新名又當新野。

    你寫緊個blog,都係cloud喇。

    ReplyDelete
  4. 所以都係唔好太依賴科技比較好。

    ReplyDelete
  5. deepc
    我都有咁同老闆講,不過就...

    ReplyDelete
  6. Ebenezer
    我想問,mobileme是否可以收到其他webmail(例如hotmail)?

    ReplyDelete
  7. hevangel
    正如我所說,其實cloud則係internet。

    ReplyDelete
  8. 柏斯
    不過趨勢係人只會愈來愈依賴科技。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