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年輕又具水準的唱作人 嚴爵 – 不孤獨


台灣唱作男歌手嚴爵於五月時推出了新唱片不孤獨。嚴爵在2009年出道,不孤獨是他第二張個人專輯。他也有為其他歌手如梁靜茹,丁噹,張惠妹創作歌曲。在這唱片之前我對他是毫無印象。最近理髮時翻看提供的雜誌有一篇關於他的訪問,知道他在美國留學,修讀爵士樂。讀完文章後引起了我對嚴爵的興趣,於是往kkbox找他這唱片來聽。


嚴爵有一把年輕,親切,和具感染力的歌聲。新唱片內他一手包辦了作曲/ 作詞/ 和編曲的工作,還負責彈奏樂器。音樂風格和爵士樂沒有太直接的關係,嚴爵並不是男裝版本王若琳。不過當中音樂也具新意,在商業大眾化之餘為樂迷帶來新意思。

唱片開首的謝謝你的靈感是輕快的一曲。歌曲以鋼琴彈奏,滿是喜悅和愉快的感覺。對我來說是有個不錯的開始。接著的全世界最最最美麗的女孩子/ 李唐娜可算是同一曲子。嚴爵以說唱形式道出一個叫李唐娜的女生的故事,音樂是爵士樂+R&B+中國風,感覺玩味十足。他把各種東西混合在一起,有趣之餘一切又很協調。細看資料原本這曲是改編自爵士樂大師Charlie Paker1947年的爵士樂Donna Lee。我找回舊曲來聽,認為新版本水準不比原曲差。

唱片首推的單曲好的事情是一首抒情歌。氣氛略帶傷感,嚴的演繹很具感染力,能夠打動聆聽者。沒有你怎樣辦亦屬同類作品。這曲以結他彈奏,歌詞叫人感覺窩心。另一首作品沒有旋律配得上你就找來了劉若英合唱。歌曲以鋼琴 + 弦樂伴奏,意景屬於甜蜜,美好,和抒情的。縱使二人年紀相差一段距離,但聲線亦見合拍。

無法想像謝謝你的靈感一樣以鋼琴伴奏,旋律充滿跳躍感,歌曲令人聽得心花怒放。又不是這樣就不孤獨開始時是以鋼琴主導,呈現一片很寧靜和平和的感覺,嚴的演唱也是輕輕的。但中段開始來個變調,加入了電結他和鼓擊,氣氛一下子逆轉變得搖擺,叫人會跟音樂擺動身體。一切恰到好處,沒有叫人感覺突兀。明星的愛旋律輕快,歌詞有趣,內容開宗明義說的是歌者的戀愛故事,亦道出明星和媒體間的關係。拿你的意志力hip hop風格一曲,嚴的表現不錯。歌曲內容很有意思,說要以正面態度去面對批評。

看到網上對不孤獨的意見都是負面居多,不過自己聽過唱片後又不認為是這樣差。反而我會認真的去買下唱片。不知是否樂迷對他愛之深,責之切的感情。不過嚴爵只有23歲,應該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我對他是還是充滿期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