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11

父母是孩子壓力的來源

一天我看電視新聞,畫面是一位中年女士的訪問。她的面上明顯見到數顆豆大的淚珠。我還以為她是受到了甚麼委屈,或是遇上了不幸的事,細心聆聽新聞內容,卻原來是這位女士的兒子考上了心儀小學,她因此喜極而泣


我未為人父母,大概未能了解這位母親激動的心情。當中主要原因,是我沒有信心在香港這個非常畸形的社會下可以為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將他/她帶好。一日仍在香港居住,一日未敢言生。看到這個母親的情況,我並未能分享到她的喜悅,反而感到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厭惡。我絕對明白不同人對同一件事情可以有相反的感受。而我認為這位母親的表現過火,並不恰當。

這只不過是一個小學入學試,考得上固然值得高興,但真的可以令人於此心情激動嗎?升讀小學只是人生的一個小階段,考入了不代表孩子日後便能風調雨順,平步青雲。考不入也不是世界末日。孩子以後還有很多路要走下去。這位母親對如此小小一件事情就已經是這樣子,我很懷疑當孩子日後要考大學時她會否緊張得變得神經衰弱,甚至精神崩潰。

當父母緊張子女無可厚非,但當中應該有輕重之分。現代父母可能都只生一名孩子,所以會十分緊張對方。我認為過份的緊張除了對本身身體固然不好,對孩子也會做成壞影響。小孩子的敏感度是很高的,就是父母沒有說話,少少情緒的改變他們也能感受得到。我覺得這位母親的孩子會活在沉重的壓力下,一點也不快活。父母學會將心情放鬆,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成長和學習,對雙方也會有好處。

1 comment:

  1. 如果父母總是大喜大悲,當孩子的真不知是什麼滋味。
    學會坦然面對就很好了,包括父母和孩子。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