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1

禮崩樂壞的香港

下屆香港特區熱門候選人范徐麗泰對學生發表演說:愛國就不應該直斥其非。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在另一個場合對學生說:六四只是歷史長河中的沙石。加上局長孫明揚被揭發帶頭知法犯法,作為房屋政策話事人卻有法不依。曾蔭權公然在立法會向法庭施壓,干擾法治。生果報指唐英年公器私用,利用公帑為自己下屆特首選舉工程舖路。政府被揭發公開招標的工程合約內訂給親建制組織等等。這一連串城中特權人士的行為,叫我覺得香港今天是已經到了一個禮崩樂壞的地步,從來未有過的黑暗,看得叫人搖頭嘆息。


在任何一個自由和民主的國家,每一位市民都可以自由地發表對政府的批評,而不受限制,或需要擔心被揪後算賬。政府官員做得不對而向其斥責跟愛國不愛國沒有任何關係。透過民主選舉的官員就是需要向群眾負責,並有預備被批評的心理準備。只有沒有通過人民受權,以暴力獲得權力的政府才不喜歡被人民批評。其支持者就向外宣揚這是不愛國表現的歪理。范徐麗泰向學生說愛國就不應直斥其非這種話是和世界文明背道而馳,思想封建。至於謝秘書長發表六四只是歷史長河中的沙石的言論,目的明顯不過是為了要掩飾獨裁政府屠殺人民的嚴重錯誤,企圖將事情淡化。她沒有向同學解釋,既然是沙石,為什麼中國政府不去正視問題?為什麼官員禁止人們討論六四?為什麼每年到這一天,國內會有那麼多人被失蹤

至於多位官員的行為,我覺得實在是不堪得很。動搖香港賴以成功的法治,公器私用為自己謀取利益,都是從政者不可以犯下的嚴重錯誤。知法犯法更是錯得過份。這種醜聞在外國一被揭發涉事官員一定需要下台。孫明揚竟然還可以厚著面皮賴著不走,擺出一富你可以對我怎樣的態度,實在是沒有一點羞恥之心。他不止不配稱為一位問責官員,就是作為一個人也是不合格。這種景況在英治時期是不會發生的。回歸14年,兩屆香港特首向世界顯示了中國人的質素就是及不上英國人,尤以香港仔曾蔭權這一屆問題最嚴重,也叫人愈來愈懷念殖民地年代的美好日子。

3 comments:

  1. 我也懷念殖民地年代,因為當時年紀小^^

    ReplyDelete
  2. 開始對官員失職缷責失去感覺,但如果江青真的上到位,要好好考慮移民~

    ReplyDelete
  3. Pinocchio
    要離開真係談何容易。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