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香港第一女結他手 盧凱彤 – 掀起


組合at 17的兩位成員林二汶和盧凱彤前一陣暫時拆伙,二人分渡洋標,各有各的發展。最近她們卻不若而同都推出了個人唱片。二汶的唱片名叫”Song for Ex”。題目很是吸引,不過我暫時還未有去聽。盧凱彤的唱片名叫掀起,自己聽過後就非常喜歡。


其實我並不太喜歡at 17。不是說她們唱得不好或是不努力,只是樂隊走清新民歌路線,音樂風格不是我杯茶。我知道盧凱彤彈得一手好結他,曾經和不少歌手合作,也在陳奕迅的演唱會作樂手演出。據說她被冠上香港第一女結他手的稱號。我不知形容有沒有誇大,但明顯她的實力是得到肯定的。

掀起Ellen參與了大量工作,由作曲/作詞/編曲/監製/到彈結他她到參與其中。唱片絕對可以稱得上是她個人的音樂結晶品。音樂風格跟at 17時期很不相同,走的是獨立流行音樂路線。Ellen的歌聲充滿靈氣又帶感性。氣氛混合了抒情/ 憂鬱/ 喜悅/ 荒蕪的感覺。歌曲主要用上結他彈奏,配上電結他/ bass/ 電音/ / 弦樂等其他樂器輔助,構成11首動人的樂曲。

唱片剛在6月發行。在這之前唱片公司先為Ellen推出了兩張single作熱身。分別是”Summer of Love“及”雀斑“。二曲都有收錄在新唱片中。據說反應均不錯,為Ellen打下一支強心針。前者是天后王菲93年的舊作,不過音樂經過了重新編排,變成了一首節奏清爽的搖滾歌曲。Ellen表現很放很落力,在炎熱的夏天聽這曲叫人暑氣全消。”雀斑“是抒情作品,在動人的弦樂襯衫下呈現出美好又苦澀的氣氛。

唱片的第一曲“不脫知的女生”以清爽的結他聲作引子,歌曲輕快和感覺年青,歌詞表現出歌者不從俗的獨立自主個性。“等等”跟“雀斑“同是抒情風格,Ellen的表現溫婉又無助,令人又愛又憐惜。”哽咽“的音樂編排帶有一種迷幻和凄美的氣氛,叫人感覺有點腳不著地。周耀輝參與了歌詞創作,以魚和釣魚者比喻一段感情的關係,內容令人回味。”荒蕪中起舞“在爽快的節拍中呈現一遍末世的景像。歌詞有警世作用,呼籲人們再繼續毫無節制的砍樹(或是消費),只會自倔墳墓。”Hey boy“很富節奏感,旋律一聽便會叫人留下印象。結他和電子樂編排恰到好處,表現出ellen跳躍又帶個性的一面。”完整“是唱片中另一首廣東歌,跟明哥(黃耀明)合唱。歌曲電子味偏重,透出迷離浪漫的味道。”大拇指之歌“在清簡的結他彈奏是另一首出色作品,氣氛平靜優美,加入長笛吹奏是神來之筆,增強當中靈氣的感覺。

掀起是一張很出色的唱片。盧凱彤脫離at 17後成功找到了個人的方向,叫大家看到她的變化和成長。這對她和樂迷來說是一件好事,但或許at 17在短時間內是不會再重組了。Ellen在七月的22-24號在香港藝術中心有表演,喜歡她的樂迷不要錯過。(資料:PMPS GIGA-GUERILLA: ELLEN LOO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