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2, 2011

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音樂創意比不上個人形象


美國紐約女歌手Lady Gaga推出了第二張新唱片”Born This Way”。她在2008年發行的首張專輯”The Fame”得到市場很好的反應,並憑藉其出位的形象,奇裝異服,和性別話題成功引起人們的注意,建立強勁人氣。當然,她出色的唱功和舞藝也是因素之一。”Born This Way”繼續gaga之前的強勢,一推出便成功攀上了英/ 美兩地和全世界不少國家的唱片榜冠軍位置。當中推出的單曲” Born This Way”” Judas”也打上各地流行榜10大之內,鞏固了Gaga作為新一代流行樂壇女天后的地位。


我買的是唱片的特別版本,有兩張CD。一張內有17首作品。另一張收錄了5首新曲的特別混音或不同版本,可算是大件夾抵食”(普通版都有14首新歌)“Born This Way”是一張屬於流行+舞曲風格的專輯。當中的歌曲都有吸引和極易入耳的旋律,強勁和直入人心的節拍,令人聽著會跟隨音樂搖擺身軀。唯獨一曲”You and I”是偏向搖擺和感性,呈現很不一樣的Gaga。內容方面則圍繞自我價值,宗教和男女感情事等。我看過不少評論對“Born This Way”都是持正面的態度。我同意這是一張製作不錯的唱片,有很高流行元素,不過自己是稍嫌當中的音樂風格跟Gaga出位的言行和服飾比較下是偏向保守,新意不足,沒有叫自己覺得十分驚喜的地方。

另外,自己聽這唱片時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不時會想起Madonna的舊作,當中不少歌曲我認為都有著上一代天后的影子。例如主題曲” Born This Way”無論主題和旋律都叫我想起Madonna”Express Yourself”。不少評論都有將二者作比較。第二首單曲”Judas”以宗教引起話題,不就是Madonna”Like A Prayer”的翻版?而富有拉丁風味的” Americano”,一聽就叫我想起娜姐的舊作”La Lisa Bonita”。也不知是否一切自己想多了,還是Gaga刻意如此?

附加的CD內有兩個不同版本的” Born This Way”。一是Acoustic版本。一同是電子舞曲,不過編排不同。前者聽來另有一番風味,感覺不錯。另一曲”Marry the Night”remix電子編排做得出色,我覺得是比原曲更是吸引。至於其餘的我認為只是一般,還是聽回原曲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