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 2011

智能電話與生活

某天在Facebook中見到有人寫了一段文字,內容大意說其實幾百元也可以買到一個電話,不明白為何有人肯花上數千元般浪費。我大慨是Smart Phone中毒太深,加上反應過敏,第一時間回應說: 要付上數千元購買的那些不止是一個普通電話了。也不知是否態度太差,還是對方太忙,也沒跟我糾纏下去。


數百元的而且確可以買得一部能夠提供打出打入功能的流動電話。這是流動電話在十多年前推出時的基本設備。在那時候來說,流動電話的出現是一件神奇和了不起的事,為大眾提供了大大的方便。同時也為一些人帶來不便,因為遲到再沒有籍口。
但到了2011年,流動電話的發展跟初推出時比較大大的不同。一連串額外功能,包括了聽歌/看片/上網/讀報/讀書/記事/學習/查字典/查街道/影相/拍片/玩遊戲/跟朋友聯繫等等,你想得到的,都可以在那部小小的東西裡找到。價錢付出愈多,功能就是愈強勁。只要求打出打入功能的人,我相信是少之又少,例子如我家中年邁的父母就會這樣。
花上幾千元買到的不止是一部普通電話,還包括了以上所說的種種功能。是好是壞我不曉得判斷,但我想這是已經成為了現代都市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就算你不需要,可供的選擇也不多。當然新的東西出現會令人放棄原來一些的東西。例如閱讀書記本,多留心觀看四周的人和事,和朋友及親人對談,甚至靜心休息。有時候的確令自己懷疑,我們是否真的需要把每分鐘都用盡才行。都市人好像非要將自己需得筋疲力盡,才算不覺得浪費。

6 comments:

  1. 下次可以答他,不是買電話,是買一部袋裝電腦。

    ReplyDelete
  2. 我意見可能和他相似啊。
    不過,以前的東西是必須的,現在的附加功能是因人而異的,
    是否真正必需自己未必清楚,要用過才知。

    就算有用,又未必有時間善用,
    這是我卻步還是未買的原因之一,
    有新的,我會了解,覺得amazing,但總是不能下手。

    ReplyDelete
  3. 曾幾何時,有人問過,究竟人們需要phone-PDA,還是PDA-Phone? 結果,Steve Jobs 重新發明了電話,用一部PDA-Phone 一統了天下。

    iPhone 的出現,使人有閲讀更多書刋報紙的習慣;因為有社交軟件功能,使人與人的溝通更多更深;因有分享軟件如blog,twitter等,使人更加留心身邊的人和事。

    智能電話的出現,的確是帶來了革命,造福了人類的進步。

    ReplyDelete
  4. hevangel
    真係一些簡單的功能已可代替電腦。

    ReplyDelete
  5. Him
    你不用也是好的。我係一上手,就唔停得手。

    ReplyDelete
  6. Ebenezer
    可以是進步,也可以是退步,我想在乎人們怎看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