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2014年必買唱片 鍾氏兄弟 - 極


我對鍾氏兄弟的認識,始於他們在2009年推出的唱片"鐘聲"。唱片製作認真,歌曲旋律悅耳動聽,風格非一般流行曲K歌,歌詞有意思,為沈悶和多是情情愛愛為主的本地樂壇帶出新意。對他們的音樂基本是一聽完就立即愛上。(舊文

當年鍾氏兄弟還沒多少人認識。不過踏入2014年情況完全不同了。至少我猜在社運界又或是平時有留意時事政治的話,一定有聽過他們和大AL及梁球合唱的新歌"時代的顛覆者"。一首無電、簡約、藍調風格的抒情曲。歌詞完全反影香港現在的狀況,叫聽眾產生很大共嗚感。接著推出了另一首新歌"麻醉式快樂"。一首帶活潑funky節奏的歌曲,內容關於一些對政治冷感的人,你我身邊總有如此的朋友或同事。又是一首非常成功的作品。

經過兩首歌熱身後,踏入七月份鐘氏兄弟推出了他們全新專輯"極"。和"鐘聲"一樣,這又是一張叫自己愛不惜手的唱片,每天重複地聽也不會生厭。

和前者比較,兩張唱片相同之處是製作都是非常仔細認真。鍾氏被封為"最專業的業餘音樂人",除了因為他們各有正職外,亦說明他們作品有多出色。新作雲集了本地和海外不同音樂好手助陣,作品有極高水準(不知是否唱片名字的由來)。不同的地方,就是新唱片的內容比較偏向社會時事,宗教味道減少了。另一方面,聆聽新作時我是很直接感受到當中的伴奏非常立體,各個樂器有血有肉,編排很有層次。跟聆聽一般流行唱片有很大分別。

除了"時代的顛覆者"和"麻醉式快樂"外,新唱片第三首推出的新歌叫"瑪門",是鍾氏和rapper/音樂製作人 Ghost Style合作。據說瑪門二字代表"金錢、財富"的意思,而歌曲的內容是說人們如何從瑪門和公義之間取捨。歌曲風格是古典cross over hip hop,氣勢磅礡,又具時尚感。新歌推出時正值香港聖公會某主教發表了一番荒唐的言論,同歌詞中所形容的相似,無形中為歌曲做勢。其他新歌。"高速鐵路"是一首節拍輕鬆和躍動的傳統爵士樂。內容圍繞生活,從迫地鐵搶奶粉到買不起樓都有提及。歌詞生鬼有趣的寫作手法叫我想起7、80年化的許冠傑。"光復精緻"是騷味濃郁的一曲。Roger如蘇永康上身,歌曲氣氛甜美滑溜,充滿美好感覺。歌曲開始一句話: You Got To Restore Your Sophistication 概括了歌曲的意思,就是叫人不要只是金錢掛師,要多些懂得欣賞身邊的小情趣。"黑膠/ 人生"是一首鋼琴為主的爵士抒情曲,氣氛十分柔和舒服。"美麗故事"是另一首爵士鋼琴抒情曲。歌曲氣氛同樣浪漫甜美。鋼琴手(sorry字太小看不到)表現迷人,是歌曲的靈魂。另外亦找到Yoyo岑寧兒和唱,她的聲音美好依舊。這歌另有一個純音樂版本"A Beautiful Story",一個爵士三重奏,是更討我歡心。

"One World (Love is What It's All About)"是一首reggae 風格的歌曲。懶洋洋和放鬆的氣氛,傳達大愛、和平、反戰、平等等信息。音樂編排豐富,同時有多個不同音樂單位合唱,包括香港人較熟悉的盧冠廷,還有史茵茵(非常好聽的女聲)、林生祥、浪蕩紳士等,以不同的語言唱出,帶出很強烈世界大同的感覺。另外,鍾氏翻唱了夏韶聲1988年的舊曲"說不出的未來",並找到Danny Summer和Joey Tang合作。"說"是其中一首Danny我最喜愛的歌曲。他的歌聲有獨特的魅力,充滿感染力。而劉卓輝的詞現在聽一點也不過時,反而我覺得更貼近現時香港的形勢。每聽到歌詞:曾話過/賽馬不禁跳舞自由/誰話過/這裡不變我會逗留,我總是不禁鼻子一酸。回歸後香港有沒有改變,大家心知肚明。重唱在編曲上作了一些改動,我認為更突出那種無力和落寞的情緒,而歌詞亦稍作調整。歌曲尾段一段結他solo,相信是Danny或是Joey二人的表演。新唱片同時收錄了一首基督教詩歌"心曲"。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聽這歌時心中是自然地感到十分安靜及平和。

"極"是一張超水準的唱片,放上國際舞台上完全不失禮。鍾氏兄弟以業餘身份都能有此成績,若果他們全情投入製作音樂又會是怎樣?如果你要我推薦2014年一張華語唱片,"極"一定是我的首選。至少2014年到目前為止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