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4, 2014

惡俗得可怕的李克勤新歌

李克勤最近推出了新歌"北京北角",聽過之後只覺得有人向北京刷鞋及協助維隱的心績太過明顯,完全過了火位。食物調味重手了會變得難以入口。演員演出過火則會令表演難看。歌手協助維隱,除了破壞他/她在香港人心中的形象外,相信原來的目標也適得其反。


新歌由林一峰作曲,黃偉文填詞。我的感覺,新歌旋律一般,要反覆聽幾次才有印象。反而一聽歌詞立刻便刺激到神經。當中我認為以北京比喻大陸人,而北角比喻香港人。維隱的歌詞貫穿整首歌曲。例子如"北京北角,彼此掛念/以愛熱溶那界線"、"想深一遍,還是有緣 ,如何捨得斷就斷"、"原來北京親切點"等等。聽著這歌,叫自己在32度高溫的天氣下也狂打冷震。

或許以善良的角度去看,填詞人可能想為近年鬧得熱烘烘的中港對立情況降溫,不希望事件繼續惡化下去。不過眼高手低,只是用上十分迂腐和家長式的方式,呼籲人們你們要相親相愛啊、大家本是一家人啊、是血濃於水之類啊。據說所謂的"左膠"已經使用過此招,不過收效不大。換了個李克勤披甲上陣,也不見得便會成功。

中、港兩地問題複雜,不是幾句軟弱無力一家親的話就可以化解。若果這樣簡單,西藏、新疆等地方問題也不會長久未能解決。兩地人行為文化差異。京官不理民意。白皮書一錘定音。普選講了不算數,並且遙遙無期。這些都不是叫人相親相愛就可以當冇事發生。你要影響大家的生活,挑戰我們核心價值,就算彼此有幾親都冇情可講。

其實自己以前很喜歡李克勤,他的作品從旋律到歌詞到演繹都叫人難忘。然後唱片市場開始萎縮。然後發現他的言論開始站在政府一邊。然後自己開始覺得他歌聲再不是那樣悅耳。他的唱片也不再購買。每個人搵食方式不同。有的可以好契弟。有的可以好有節氣。看看律師會會長林新強同大律師就國務院白皮書的回應便知。李克勤屬於那一種,答案是不言而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