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14

紅髮男孩Ed Sheeran新作 - X


英國紅髮男孩唱作人Ed Sheeran繼2011年首張專輯"+"後,事隔3年,剛推出了他的第二張全新專輯"X"。"+"全球大賣,也吸引了鄉謠小天后Taylor Swift的注意,邀請Ed作為她巡迴演唱會的開場表演單位,進一步提升了他的人氣。之後他在Taylor 2012年的專輯RED合唱一曲"Everything Has Changed"。在2014年開始,Ed又和另一美國女歌手Christine Perri 在她的新唱片內合唱輕快一曲" Be My Forever"。又曾經同One Direction合作,不斷吸納樂迷。


"X"可算是在萬眾期待下推出。Ed亦沒有叫大家失望,唱片一推出就成為英、美兩地大碟榜的冠軍。首張單曲"Sing"亦成為了英國冠軍單曲。如果"+"中Ed是想給樂迷帶來正面和美好的感覺,"X"應該是以倍數的比例再來一次。

"X"分別推了平裝版本和豪華版本。前者有12首歌曲,後者再加4首歌曲。Ed除了自己創作外,也有和其他樂手合寫歌曲,包括了和近來火紅的音樂人Pharrell Williams合寫了 "Sing"和"Runaway"。另外電音樂團Rudimental,和搖滾樂隊Snow Patrol的主音Gary Lightbody也有參與其中。

聽過了唱片,我認為首先它保持了Ed 的美好、充滿感染力的歌聲,敏感的歌詞,和簡約又悅耳動人的旋律。若果你喜歡之前的"The A Team "、"Lego House"、"Small Bump"等歌曲,今次不會令你失望。

第一曲"One"就是 Ed 的拿手好戲,一首非常動聽的抒情曲。只以一支結他伴奏,配以無比真誠細膩的歌聲,唱出一個痴情男生的單戀故事,氣氛略帶傷感。"Photograph"同樣是悅耳的抒情曲。同樣屬無電作品,但伴奏比較豐富。歌詞說愛情有正反兩面,都靠一副相片作為記憶。"Tenerife Sea" 氣氛簡潔、寧靜、美好。內容說和深情愛的人在一起的時候,充滿了幸福的感覺。"Thinking Out Loud"中 Ed大聲又肉緊地說無論情人變得怎樣,不管天荒地老,自己愛對方的心是不會改變。Ed的演繹異常肉緊用力,叫人強烈的感到當中的愛意。"Afire Love"是屬於Ed私人的一曲,內容關於他患了腦退化症的祖父。歌曲屬中版節奏,氣氛真摯,尾段又加入像gospel音樂的編排。

新唱片Ed也嘗試新東西,展示自己另外一面。"Bloodstream" 屬中版節奏,帶些誘人的R&B氣息。Ed一改乖乖仔的形象,歌詞中提到吸毒、壞情人上身、虐打伴侶等元素。和Pharrell合寫的單曲"Sing"是一首舞曲,富有搶耳同躍動的節奏。Ed仿如Justin Timberlake上身,叫我感覺無比意外同驚喜。"Don't"在輕快的拍子下內容是關於一段複雜的男女關係,歌詞大膽和充滿成人意識。不少說法指當中女主角是另一位英國女歌手Ellie Goulding,是否屬實相信只有Ed才知道。"Runaway"富有upbeat的節奏,內容以Ed(或虛擬角色)一位壞父親作發展,導致他要離家出走。"The Man"是一首hip hop風格歌曲。Ed捨棄歌唱而以rap方式演繹,表現也是頭頭是道。"Nina"以鍵琴伴奏,Ed同以說唱形式唱出。內容關於一段感情出現問題。當中主角因為事業不斷巡迴表演而令和情人感情有變,未知是否Ed的個人故事。

"X"是很有水準的一張唱片。Ed保持風格外,也帶給樂迷新的東西。儘管Ed的外表只是一個鄰家男孩的模樣,但十分富有音樂才華。相信會有更多人喜歡他的作品。




喜歡歌曲:
One
Photograph
Thinking Out Loud
Sing
Nina
Bloodstrea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