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14

近日關於香港時政的歌曲

政治從來都不是香港藝人熟悉和喜歡討論的題目,歌手王苑芝就公開說她討厭政治。內容關於政治的歌曲更是少之又少。大概一來唱片公司可能怕沒市場。最重要的是怕得罪北大人影響討飯生活。雖然如此,近幾個月一連出現幾首以政治為題材的作品出現,我都覺得很好聽很有感覺。不管有人說他們是否為了"呃like",至少他們做了。


問誰未發聲( 2014)- 女孩
原曲屬於舞台劇"Les Miserables" 的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之前被改編過成為"人民之歌"。今次由不知名的人再改編,並由一位小女孩唱出。小女孩歌聲純潔甜美,令不少人感動(恐怕除了梁粉,例如屈穎妍)。而改編歌詞十分入肉。尤其是一句"無人有權沉默看著萬家燈火變了色"。是變了甚麼顏色,你懂的!歌曲絕對是給全香港人一個當頭棒喝。



雞蛋與羔羊 (2014) -謝安琪
周博賢負責曲和詞,在今年七一前夕推出。歌曲中版節奏,旋律流行易入耳,內容主要談到香港到了危急的時刻,人們該思考去向。當中有不少隱喻歌詞,例如說執法者囂張狂妄(屠刀機槍,高舉得囂張),核心價值被消磨(要過去的價值成呆壞賬)等。香港人是時候決定方向。周還用了之前A餐B餐這熱話,難得Kay又不介意。



時代的顛覆者(2014) - 鍾氏兄弟/ 梁球/大AL
鍾氏兄弟的創作,一首抒情,充滿靈氣,而略帶藍調風格的歌曲。除了鍾氏,也找來大AL和梁球合唱。歌詞細膩動人,從社會、環境、到政治的改變也有提及。氣氛平和寧靜,略帶無力感,但同時亦有向大家作出警醒。

"思想給清潔了 顛覆者不見了
街邊的乞丐暗地裡苦笑
看透世途 文明是個玩笑
這裡安定和諧 但聲音消失了…"



我城 (2014) - Masta Mic
同樣在今年七一前夕推出。歌曲屬Hip hop/ Rap風格,充滿了振奮和憤怒的節拍。Masta Mic的歌詞貼近時事,從國務院白皮書到公投到高度自治變為全面管治到有篩選的假普選到所謂關愛組織都有提及。批評尖銳沒有留手,可說是一針見血。另一方面,歌手亦鼓勵市民勇敢發聲,保護我城。

 

麻醉式快樂 - 鐘氏兄弟
另一首屬於鐘氏兄弟的歌曲。"麻醉式快樂"的音樂風格和"時代的顛覆者"完全不同。這曲走黑人funky音樂路線,充滿叫人躍動的節拍。歌曲內容說社會上有一些人總是對身邊事情提不起興趣,自甘安穩被和諧,卻以smart ass的姿勢出現,以為自己很醒,其實只是一具沒靈魂的傀儡。歌曲中段有一段色士風solo,我認為是全曲最精彩的部分。

abc

惡世紀 - LMF
很久未有新作的LMF今年早段時期推出的新歌。歌曲同樣屬於Hip hop/ rap風格,他們的演繹充滿了怒火,自己覺得像有股一觸即發將要爆炸的效果。內容主要形容香港現在的環境已經變得十分惡劣,而矛頭又指向只有由689票支持的特首。聽他們的歌詞,覺得更有共鳴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