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5, 2014

一哥冇良心

日前差人阿頭向傳媒話良心人人不同,他的良心未必就等如你我的良心,所以差人執法時只有依法辦事。這句話一哥說的時候好像十分理直氣壯,但如果我是記者就會追問他兩個問題。一是差人依法辦事並沒有錯,之不過最近不少例子顯示他們有兩套標準。你有甚麼看法?至於良心為甚麼會人人不同?是受到金錢、權力、還是中央的影響?

上星期港大民意調查公佈一個調查指香港市民對警隊滿意度暴跌,支持同反對淨值創17年新低,是一眾紀律部隊中包尾。虛心和負責任的管理人員會立刻去作出檢討,查找不足。但有關人員只回應說比起亞洲其他地方香港差人水準已經好好。今時今日以這種態度作管理香港差人的支持度只有衰處未見衰。差人得分下跌我認為絕大原因正正是因為市民逐漸看到他們執法不公正。對泛民和一眾反對派跟對所謂愛港力量完全不同。前者嚴而後者極鬆。差人對反對派持敵人的態度,忘記了大家都是香港居民,本應該同心協力為香港爭取更好的未來,而不是助紂為虐。

至於良心為什麼人人不同,我想只有一哥才會知道答案。內地作家韓寒說過世界有兩種普世價值: 一種是普世價值,另一種是中國式普世價值。良心大概也可以分為一般人的良心,以及中國式的良心。對於一些很錯和很過分的事情,例如完全不理市民意見的暴政,例如以暴力對待和平的學生和市民,例如曾經許下的承諾不算數,例如千方百計去拘捕和平示威者,任何一個人心中都會激發出不滿和反對的聲音。這就是良心。不過很多時候人們會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例如權力、或金錢、或前途、或恐懼,而選擇把良心放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