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動物與孩子

飼養寵物是一生一世的承諾,真是聽已經聽過不知多少次,再說也真嫌厭悶口臭的道理。偏偏社會裡還是有很多人不當養貓貓狗狗是甚麼一回事。近日連以所謂"美貌與智慧"並重的香港小姐也說因為生了小孩所以把養了6年的3隻貓兒交給朋友照顧,一般市民百姓就是這樣子也就更加無話可說。

香港小姐的話引來一場風波,不過後來她澄清說自己並非打算棄養。事實如何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不知道是否可以就此平熄風波。

我一直覺得飼養寵物需要登記主人身分,因為個社會實在有太多不負責任、不認真、和心理變態的寵物主人。每次有動物被虐待的新聞我總是不忍心去看。無論貓又好狗又好,牠們都不是一件玩具,或是助人解悶和提供娛樂的功具,可以呼之則來,揮之則去。聽歌、看戲、或是找朋友傾訴才是正確的行為。

貓狗是一條條有血有肉的生命。如果你以為牠們只是畜牲不會有甚麼感覺,實在是大錯特錯。貓狗們絕對有感覺、有脾氣、有情緒、有智慧、會爭寵,甚至會見風駛利。把養了幾年的寵物放棄牠們是會感到傷心和情緒低落,嚴重的甚至影響到身體健康。

有些人擔心寵物會影響孩子健康。以我所見所聞其實這是過慮,兩者沒有必然的關係,並非兩個只能活一個的選擇。多位朋友家中有貓同有小孩子亦沒有出現問題。同是藝人的羅敏莊本來家裡就養了9隻貓。她懷孕後並沒有把牠們放棄,這樣才是一個負責任的主人。當然。如果真的對寵物有敏感要棄養是無可奈何,但千萬不應該過分恐慌和保護。外國有研究指寵物對小朋友的成長其實有正面的幫助,當家長的實有不要太過憂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