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14

舞不停的搖滾樂 Kasabian - "48:13"


聽過這隊來自英國Lecister的四人樂隊Kasabian的最新專輯"48:13",我立刻被他們迷幻、搖滾,又舞動的音樂深深吸引。

Kasabian四位成員分別是主音Tom Meighan,結他手、創作主腦、兼唱片監製Sergio Pizzorno,低音結他手Chris Edwards,以及鼓手Ian Matthews。樂隊在一1999年組成,音樂風格據說受到Primal Scream和The Stone Roses影響。2004年Kasabian推出首張同名專輯,並獲得市場不錯的反應,最高去到英國大碟榜第四位。之後樂隊推出的每張專輯,都能進佔英國唱片榜冠軍位置,確定了他們在當地樂壇的份量。樂隊在2010年的BRIT Awards中被選為最佳英國組合。另一方面他們亦獲得過不少其他音樂頒獎禮的提名和獎項。


"48:13"是Kasabian第五張錄音室唱片,同時亦是他們自推出第一張唱片後的第一個十周年。新作品充滿grooving和叫人singalong的旋律。唱片名字看來古怪,其實那就是全張新唱片的總播放時間。唱片封面的數字就是每首歌曲的長度。

新唱片有13首歌曲,包括3首只有1分鐘左右的純音樂。開始的"shiva"是其中一首,簡單的電音就像由一些電子機器發出的噪音,寧靜中又見躁動。首張單曲"eez-eh"擁有重形節拍的電子舞曲,在密不透風的旋律下叫人手舞足蹈。另一張單曲"bumblebeee"充滿振奮的情緒,同時擁有琅琅上口的旋律、適合大合唱的編排,和叫人不禁跟隨舞動的節拍。"Stevie"以一陣弦樂作引子,但很快又進入龐大氣勢,電音縱橫交錯的搖滾舞動世界。"mortis"是另一首簡短樂曲,由幾下結他撥弄和電音交織而成。"doomsday"又是擁有令人身體狂動和情緒興奮的節奏的一曲。

中段出現的"treat"是唱片內我最喜愛的一曲。一首流麗精彩、活潑有趣的電子舞曲,全長7分鐘有多,可分為前、後兩部分。前半部熱情躍動,令自己"腳印印",和跟隨Tom一起和唱。後半部就是相對冷卻下來近乎純電音的安排,但同樣會令人去搖擺身體。"glass"的氣氛收斂了之前狂熱的心情而顯出較為莊嚴、平復、冷靜的情緒。臨結尾加入一位詩人的獨白,將歌曲層次大大提高。"explodes"是富有鬼魅冰冷電音的一曲,令人就像置身在不知名的世界。當中兩句歌詞很打動自己: You'd rather die on your feet/ Than live a life on your knees。"levitation"是另一首短曲,帶些拉丁和迷幻風格。結尾的"s.p.s."音樂編排反樸歸真,並充滿真摯情緒。"s.p.s"是scissors/paper/stone的縮寫,內容關於男性兄弟之間的情誼,是bromance而非romance,但同樣令人感動。

"48:13"的音樂令自己由開始"滾動"到結尾。可以以一個字去形容聽後的感覺,就是"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