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4, 2014

立法會內的八婆

八婆是廣東話罵人的用語,特別指女性。一般是用以形容一些潑辣、嘮叨不休、無事生事、搬弄事非、胡說八道、扭橫折曲的女士。當然,親密好友間也可以互相戲謔以八婆相稱,但那是完全沒有惡意的稱號。


罵人八婆若嫌語氣不夠重的話,可分別在二字之前再加上”死”又或是”臭”字,效果立時便能大大地增強。我不清楚一般人的心中對八婆有沒有固定的模樣,但童年時期的我,對”八婆”的第一個印像是來自由林振強先生所繪畫的洋蔥頭漫畫。漫畫中常有一名八婆出現,架著眼鏡,惡形惡相常常欺負洋蔥頭。

香港立法會有不少女性議員。記憶中不論是泛民或是保皇立場,她們大都尚算保持儀態。吳藹儀、余若薇等大狀固然是大方得體,女中豪傑。就算是周梁淑怡、范徐麗泰、劉健儀等,口中說著一些歪理,都只是令自己不滿其表發表的言論,而不會對她感到反胃。以前最差的菜菜子蔡素玉,自己都只是笑她水平低。有時候我是還覺得她很富娛樂性。

不過今屆立法會有了改變。吳藹儀、余若薇等甚具水準的議員不見了,取而代之是發言水平低下,惡形惡相、態度惡劣的蔣麗芸。如果八婆有個標準模樣,我猜大概就會是蔣麗芸那模樣。她表現的差勁,就是同屬民建聯的曾鈺成在一次會議中也支持不住叫她少講沒有用的說話。近日蔣被邀請上城市論壇當嘉賓。她答非所問,思想混亂,胡言亂語,連一向客氣的主持人也忍不住對她作出批評。蔣不單沒有自我檢討,還大"發爛渣"對其他嘉賓和主持人叫囂及作出指駡,醜態百出。她是完完全全切合了死八婆的條件。

我認為對付八婆的最好方法,先是不要動氣,然後逗著對方玩,由她斷續瘋顛下去,讓更多人看到她的醜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