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我不相信中國政府的10個理由

今天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與傳媒茶敍時表示,無論直選間選都是普選的一種體現,社會上有人懷疑2017及2020年是否有真普選,是假想出來的問題,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很多西方國家都用上數百年歷史爭取到普選,香港回歸23年之後便可以普選立法會,在世界民主發展史上不算慢。他又說,人們應撫心自問,憑甚麼懷疑中央政府沒有誠意落實普選。

我想對郝最後一句話作點回應。我認為一個真正以民為本的政府,不會說出”人民憑甚麼懷疑政府沒有誠意”這類說話。說者以很家長式的訓示態度發言,出自一個不是由民選的官員口中令人非常反感。而理應的情況是該由有關的官員去撫心自問,進行檢討:為什麼回歸多年,派了不少甜頭,仍然有人對這個政府的一言一行感到不信任。

對於我來說,香港可以落實”真普選”我是悲觀的。我對中國政府所作所為有很大的懷疑,因為它經常性地說話不算數,所作的事叫人難以產生信任。隨隨便便都可以數出十樣八樣例子。若大家看過有甚麼補充,無任歡迎提供。

- 基本法原來說07/08香港就可以有普選,不過有人打茅波改口說不可以。2012又說不可以,甚至普選vs功能組別議員比例也不可以變更。再後來提出的2017/20時間表,只是說”可以”有普選,對何時落實一直沒有確實的承諾。不斷打茅波,叫人怎去信你?

- 有某人大出來說普選定義不一定要跟隨世界標準而是由中央定義。然後最近某中央高官發言意思大有功能組別萬古長青之勢。落實真普選已經成為”美麗的謊言”。

- 回歸後中央接二連三的釋法,叫人對香港的法治感到非常擔心。

- 爺爺說過會去嚴懲四川地震中豆腐渣工程的元兇。結過兩年多元兇沒捉到,卻把尋找和揭露真相的人關進牢中。

- 爺爺又說要讓人民活得有尊嚴。話不止兌現不了,政府還用上不少手法去嚴打因生活受到不公義的上訪人民。

- 先後在不少場合都聽到有高官說中國是一個有法治的國家。不過不時聽到執法人員和官員的行為如惡霸般無法無天。就是之前香港記者採訪新聞被打被屈的事情還沒有得到解決,相信大家是記憶尤新。

- 改善貪污,解決貧富懸殊是中國政府多年的”口號”。而我只看到情況還是留在”口號”的階段,問題毫無改善,反而是愈來愈惡化。

- 內地不斷出現”以言入罪”案件。一些異見人士無論是善意進諫,或是嚴格批評,都被執法機關拘捕和判監,完全違反世界人權觀念。

- 中國政府對人民的信任是非常的低。這從他們一直不斷控制新舊媒體,企圖影響人民接收的消息和思想可知。若有一個技術可以統一人民的思想,我認為中國政府會毫不猶豫去使用。

- 對於在香港擁有無數選民支持的議員,中國政府不發回鄉證給他們回國。視這些議員為敵人,也等如將選票投給他們的市民視為敵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