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0, 2010

政改膠語

這一陣香港政府積極為新推出的政改方案做勢推銷。在媒體上大賣廣告,特首及一眾官員又一而再,再而三落區”宣傳”。民間反應有讚有彈。我接觸到的評價都是負面居多,我亦認為現方案不是一個值得支持的方案。它不能清楚明確顯示我們正往真普選邁進,政府所作的一切和官員對答亦未能在這方面釋疑。當然,若你是屬於有沒有普選都覺得沒問題的一類人,大概就會認為政府的方案沒有問題。

近日我聽過坊間不同人士和官員為政府的方案宣傳或提出支持的理由。有些我覺得是很荒謬的,低智的程度有時候連小朋友都騙不過。我在這兒寫出一些,並指出我覺得不合理的原因。

政府以”起錨”作為政改廣告的新口號。我一聽就覺得連目標和方向都沒有定好就叫人去開船,是一件不負責任的行為。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喬曉陽最新的講話證明了中央說的”普選”跟我們心中的”普選”有一段距離。另一方面,不少人指出”起錨”二字是一些很粗鄙的市井用語,就如特首經典的”狗UP”辯論一樣。我看過最過癮的批評來自屈穎妍。她在專欄中指出,如果要為”起錨”貫徹詞鋒寫一個進行式,「起錨」之後,會是「淆底」,再然後,是「收皮」。把我笑死!

唐英年出席某中學推銷政改,說現在政府的方案得分就算沒有A,都起碼有個B。從小到大父母都教導我考試時要盡全力,以最好成績作目標,盡過力而不成功就無話可說。唐英年拿個B就好像很滿足,叫人失望。事情荒謬之處是政府一邊做功課,另一邊自己在評分,實在有欠公正。而在很多香港人心中,這份政改方案不止沒有B級,其實是完全不合格的。

日前曾蔭權出show路經港島東區某商場,”不經意”遇上親建制派的活動。一邊有一班支持者支持政府方案,另一邊卻也有不少反對聲音。曾蔭權沒有去聆聽反對意見,卻向反對者說他們不要去阻撓普選的船起航,還叫支持者向他們高喊口號。原來政府落區解釋方案的方法就是鬥大聲,而不同的聲音就是阻著晒。這些方法去”聆聽”民意,實在叫世人大開眼界。

唐英年指出政府推出的新政改方案是經過廣泛諮詢,社會上亦作廣泛討論。新方案是民主進步方案,是政府深思熟慮後提出的,呼籲各界支持。新的方案跟政府在2005年時推出那個比較有多新,有多好?有博主將兩者拿來對照過,答覆是政府在”原地踏步”。

Kursk- 政府自己原地踏步,唔好賴人!


前律政司梁愛詩接受電視台節目訪問時說,功能組別都有可能達至普及而平等的定義,不過需要時間再去研究。這翻話給我的感覺是十分無聊空洞,只為拖延時間。她就如說糞便都可以好好食好夠營養的,不過就要再花一些時間作實驗研究,但現在你地就要繼續食著先。梁愛詩,你食埋我果份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