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7, 2010

緊張刺激的電影”叛逆諜變(Green Zone)”



早前看過了由美國型男Matt Damon主演的新電影” Green Zone”。Matt是我喜歡的新一代荷理活男演員之人。他有不俗的外形,身手敏捷,樣貌英俊和正氣凜然,只是演技有待進一步磨練。

” Green Zone”是一部以中東戰場為背景的懸疑片。就如在今年奧斯卡備受讚賞的” The Hurt Locker”一樣,同樣以伊拉克為背景。”The Hurt Locker”拍攝手法比較像紀錄片,紀錄美國大兵在當地的日常活動和遇上的事情。趣味較為平淡。” Green Zone”娛樂性比較豐富。

Matt演的軍人被派往伊拉克搜尋美國政府所指當地獨裁首腦擁有的”大殺傷力”武器,可惜一直徒勞無功。他開始懷疑事件的真確性,並暗中追查。結果受到美國政府主戰派以及當地軍人的追殺。危機四伏,步步為營。最後雖然他發現了事件的真相,但無助改變無奈的現實。

電影拍攝手法是我很討厭的那種。就是鏡頭”很真實”的隨當中角色走動不停左搖右擺,看得我頭暈想吐。不過劇情進展爽快,導演很能拍出當中主角四面受敵的環境,叫觀眾看得為他緊張。我是曾經擔心Matt Damon最後會否被殺死,不過影片還是離不開一般商業電影的結局。

美國確是一個自由的國家。無論有人如香港一些立法會議員提出低劣的論點,指民主制度並不能解決社會上所有的問題,但它容許人民自由地提出對政府的懷疑和批判政府的錯誤。單單是這一點就叫人響往。在一個獨裁專制的國家中這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電影未段Matt Damon追問主戰高官:政府這樣去弄虛作假,人民怎會再去信任政府?對方回答說:一切都不重要了。官員的解釋大有”過海就是神仙”的意思。真是這樣子嗎?我認為當然不是的。無論政府或是政客,他們的所作所為人民必然會記在心裡。在一個民主制度中,無論誰欺騙過選民,大家就會在選舉中用選票把不誠實,背棄原則,出賣選民的人拉下台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