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4, 2010

六四,維園見!

看到有網友發文說今年不會去六四在維園舉行的悼念集會,只想一個人靜靜的去作紀念。還說一切最緊要記在心中。看過文章後我寫了點回應,再有一些感想想在這兒說出來。

我認為人若果是真心的支持平反六四,追究逃城責任的話,這樣說無可厚非。到底我們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有權決定自己所喜歡採取的行為。對我來說,心中有這個堅持固然是好,但走出來作出實際行動也是很重要的。

我覺得有些事情不能夠光在咀裡說在心中就行。例如兄弟朋友間的義氣。對方需要你的時候要有實際行動來支持。又如愛情。我們不能夠只把愛意放在心裡,對方不是你肚內的蟲,不會明白你的意思。又如那些口說支持民主普選的人,卻不去投票,一切變得只是空談。

出席維園活動,我們不是因為司徒華而來。不是因為支聯會而來。不是受到甚麼政客的呼籲感召而來。我們集會的原因,是為了紀念在21年前不幸慘死的同胞。是為了表達我們對這樣的慘事沒有忘記。是為了讓當權者明白我們堅持要追究責任,要求有一個交代。我們不是受到甚麼人的說話的影響,而是我們的良心促使我們去這樣做。

我想大家都聽過”一支竹就易折灣,幾支竹一札斷折難”的道理。力量集合凝聚一起才能夠發揮更光更大的作用。若只有小貓三四隻出席晚會,當權者就可以毫無忌憚作出打壓的行動。看看今年一些事,如曾蔭權政府以荒謬的法例充公民主女神像。民協的馮檢基說這只是濕濕碎的小事。到尊貴學府中文大學以反智的理由拒絕安放女神像在校園中。清清楚楚地顯示有關方面在蠢蠢欲試大家的反應。若果我們選擇不出來而留在家中,到一天我們連在中國大陸這塊土地上可以自由紀念六四的位置也失去,就後悔莫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