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回看往事,原來一切在重複發生。只是當中的人今天和昨天的位置可能變得不同了。昔日用來批評別人的,今天就應驗在自家身上。

(1)

明報 11/06/2004

司徒華不滿未獲知會

職工盟劉千石提倡民主派與中央「各退一步」,以加強溝通,引來司徒華以嘲諷口祝他「一路順風」,惹來民主派內訌的揣測。劉千石、司徒華兩人昨在商台節目《風波裡的茶杯》對質,司徒華不滿劉在發表這些想法前沒與他溝通,劉為此兩度道歉。

司徒華在大氣電波解釋自己祝他「一路順風」的原因﹕「他想去溝通,我亦想他去溝通,他說我溝通不到,他溝通到﹔溝通得到是好事,祝他一路順風好運,就是溝通成功。」

劉千石﹕只是提出方向

劉千石解釋,自己只是提出一個方向,對是否退一步和如何退,沒有具體想法,若民主派沒退的可能性,便看北京會否退。

主持人問到民主派是否有裂痕、出現內訌,司徒華說﹕「我覺得民主派內部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的。假如事前能夠多些溝通,這是好事。」

劉千石為此說「非常非常非常對不起」,司徒華即說﹕「這個不是對不對得起的問題。因為記者來問我,我實在不知道,我只能夠就事論事。」

司徒華解釋,自己將劉千石言論和他早前上廣州探訪母親連上關係,「因為他已經有機會上去(內地)嘛,是否因為這樣而易溝通些,我是從這個角度去想」。

劉千石強調﹕「我媽年紀很大,97歲,她身體愈來愈差,想探她,這個是事實,但我相信跟這件事是沒關的。」

司徒華﹕看不到什麼可以退讓

司徒華直言看不到民主派有什麼可以退﹕「退一步是退哪一步﹖退一步會否跌下海﹖」他認為,第一步是中央和左派不應有那麼多攻擊批評,如指民主派搞港獨、勾結外國勢力等。

劉千石再三強調,支聯會不能解散,因為那是一國兩制的標誌,自己亦會繼續喊「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他又表示,當中央和左派罵民主派時,他們至少也可以做到,不會用同一套語言去反擊。

(2)

明報 25/06/2004

司徒華猶大和彼得喻和解論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劉千石提出的「和解論」備受爭議,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昨日引述聖經故事,以背叛耶穌及3次不認耶穌的門徒「猶大和彼得」作譬喻,評論日前劉千石說要「把力量放在新議題上」的言論。

「因貪婪出賣 因恐懼動搖」

司徒華亦在本報撰文「猶大和彼得」(將於30日刊登),指「猶大為30塊錢出賣耶穌,因貪婪而出賣﹔而彼得3次不認耶穌,是因恐懼而動搖。」記者昨日就司徒華的言論向劉千石查詢,劉千石表示不作回應。

司徒華在本報副刊撰寫的文章「猶大和彼得」,指「猶大因貪婪,叛賣了自己的導師和信仰……只存貪婪之心,總會出賣自己、朋友、信仰。善於投機的,心中有一時價,一時不賣,只是待價而沽而已」。

司徒華昨日接受商台節目《風波裡的茶杯》訪問,主持人就前晚劉千石在動議辯論中,說「舊的議題可暫放下不談,把力量凝聚在新的課題上」的言論,問他的意見。

司徒華認為,舊議題是指「平反六四」、「爭普選」、「反對23」,如果不提這些,便是放棄原則。主持人又問司徒華,他日前在訪問中向記者講述「猶大和彼得」的故事,是不是指一些現實的人物﹖

司徒華說,他撰寫了「猶大和彼得」的文章讓大家思考。他說﹕「猶大為30塊錢出賣耶穌,最後後悔自殺。彼得3次不認主後,想起耶穌話雞叫前,你3次不認我。(彼得)自己後悔痛哭。他經過好曲折的道路才返回原來(隊伍)。」

「動搖出賣是孖生」

主持人問司徒華,劉千石是猶大還是彼得﹖司徒華沒有正面回應,但他說﹕「我自己這樣說,猶大因貪婪而出賣﹔彼得因恐懼而動搖。動搖好似無出賣這麼緊要,但現實生活,兩者是『孖生』,有一個病症,好容易有第二個併發症。」

司徒華又在節目中表示,作為支聯會常委的劉千石很少開會,只是出席遊行及燭光集會。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表示,劉千石雖早已聲明沒有時間出席會議,會員仍選劉擔任常委。

(3)

明報 06/07/2004

司徒華立法會的告別動議

明天,本屆立法會將舉行最後的一次全體會議。一如既往,內務會議主席,會在這次會議上,提出〈告別動議〉,讓議員們就四年來的種種,各抒己見。由於議程冗多,這動議又放在最後,恐怕要到八或九日,即續會的兩天,才聽得有關的發言了。

自有民選的議席開始,我即當選為議員。八五、八八年(教學界功能組別)﹔以後是直選,九一、九五、九八、二千年。其間,九五年的那一屆,任期本應到九九年,但因「直通車」被毀而下車,九七至九八年中斷了一年,九八年才再當選。算一算,至今已整整十八年了。在記憶中,歷屆的〈告別動議〉,我都沒有發言﹔這次,卻是準備發言的。說些什麼呢﹖談的不是過去四年,而是十八年,談政治、談一些人和我自己對政治的看法。

有議員曾批評我是「政治動物」。當時,我回應說﹕人是動物,動物包括了人,「政治動物」並不可,但千萬不要做「政治禽獸」,更不要做「政治蝙蝠」。蝙蝠雖屬獸類,但又像鳥類會飛,有點近乎非禽非獸、或禽或獸、亦禽亦獸。而且,害怕光明,晝伏夜出、睡時倒掛,頭下尾上,眼中所見都是顛倒了的。

又有議員批評別人,在議會內把問題「政治化」。中山先生說﹕政治者,大眾的事務也。立法會是立法機關和民意機構,討論的都是大眾的事務,這不是一個「煮飯仔」、「玩泥沙」的地方,怎能不「政治化」呢﹖其實,批評別人「政治化」、反對「政治化」,只是另類的騙人的「政治化」而已。

又有人常常說﹕妥協是政治的藝術。我以為,妥協有兩種﹕一是出賣背棄原則的妥協,另一是「退一步、進兩步」的策略運用。倘若是前者,那不是「藝術」,而是「偽術」。不能魚目混珠,模糊兩者。判斷的關鍵是,能否堅持原則,堅持前進的方向。

「政治智慧」,常有人提及,卻少有說到「政治道德」。我認為「政治道德」是首要的,沒有「政治道德」的所謂「政治智慧」,只是沒有靈魂的權術、詭計、伎倆而已。是怎麼樣的「道德」呢﹖我曾在本欄寫過﹕擁抱公義,堅持原則﹔光明磊落,無私正直﹔真誠信實,寬宏大量﹔無畏險阻,堅忍不拔﹔虛心謙遜,勤奮進取﹔澹泊樸素,刻苦清廉……。做個真正的人。

又有人常常批評別人,怎樣怎樣是為了「爭選票」。民主選舉,就要有選票。只要表裏如一,言行一致,不是不時「轉」去騙選票,又有何不妥﹖做保皇黨「爭官寵」,才是可的。「買選票」則犯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