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10

耐性和忘性

正在讀馬家輝先生的簡體書"日月",書內收集了很多他早年求學時期(唸研究院)的作品。當中有一篇文書,關於一對結婚60年還是非常恩愛的年老夫妻。人家問婆婆如何可以保持夫妻間關係這樣良好,她指指老伯伯說:他耐性好。老伯伯轉過頭對提問者說:其實是我忘性好。我看後有些感想。

一對情人在一起,正常來說開始的時候正是愛情最濃烈的時間。兩人愛得如膠似漆,整天都想要在一起,眼中的對方一切大概也是美好的,彼此沒有甚麼投訴。不過時間久了,濃烈的愛情漸會冷卻,往下來的相處總要彼此間互相遷就調整,關係才能繼續下去。

男人和女人的構造完全不相同。我不止是說體格方面,就是連內部思考感情神經都是如此。我作為男士,認為跟另一半的相處一定不可以缺少耐性。女士們大都是喜歡事情的過程,多於結果。例如說她們喜歡去行街,卻不定是要購物。例如說她們喜歡跟你說話,不一定是要有甚麼目的和話題,而只是享受當中樂趣。有時候我們不用太花心思去做些甚麼事情,就是用多些耐性去陪伴和聆聽對方,她們也會感到開心。

不過忘性也很重要。二人在一起,一定會發生磨擦爭。若果大家都不能放下身段,火星撞地球,誰也不先退讓,二人的關係遲早完蛋。我想只要不是涉及重大的題目,男士可以保持風度,忘掉爭執,先行道歉。還有吵咀過後也要將一切如黑版上的粉筆字全都擦去,不要留在腦海中。更加切記不要在日後爭執中如數家珍的逐一細數對方以前的不是。這只會顯得自己十分小家,於事無補。

我想若過我們耐性和忘性都能夠練得好,和情人的關係也不會太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