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我心中只有支持和不支持的球隊

梁文道星期日(6月20日)在生果報發了一文叫”球迷永遠站在高牆那一邊”。他引用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樹近來廣被人採用的”牆與雞蛋”的比喻,大意指大部份球迷觀看球賽時都是支持強者,期待他們去以大量入球來擊敗弱旅,就是村上也不例外。在球賽下人類心底的真性情是完全的表露出來,不管你平日怎樣滿口仁義道德。

我是希望梁這文不是想去說明現今人們都是心底支持強權的一方,而對弱者的支持只是裝扮出來的模樣吧。對我來說,觀看過多場今屆的世界杯賽事中,例如阿根庭對南韓/ 荷蘭對日本/ 意大利對新西蘭,基本上我都是支持下方勝出的。我還有看英格蘭對美國,我是希望美國勝出。不過這個有些不同,我從來就沒有視英國為強者。在看球賽中我沒有如梁所說的去跪拜強者。大概我是他口中說社會裡佔小數的人仕。

為什麼我會希望弱隊勝出?撇除了賭博的因素外,我不會盡說我是因為”鋤強扶弱”,但總是有些”包拗頸”的心態了。這是否屬於心理不正常的行為,要去找醫生萊作個分析。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是這樣子。我是支持西班牙這支世界排名no 2的球隊。所以當看到球隊敗給瑞士的時候,那夜我說了不少粗口。

細心想想,對我來說看足球比賽其實心中沒有強隊與弱隊之分,而只有自己支持和不支持的球隊。支持的球隊大比數入球勝出不代表我殘暴和助紂為虐,支持弱旅也不代表我有一股俠義之心。我喜歡上一隊球隊,無論它的表現是很好或很差,都是忠心跟隨。我一直是利物浦的球迷,大家可以明白我的心情。我並不會如有些人眼見球隊連番失利就捨它而去,而投入別的”強隊”的懷抱。在這一方面我是比較長情和專一的。只要球隊中各人繼續認真和落力比賽,向奪標錦標進發,我會一直支持。但若它已經變了質,只為了落場踢下波而放棄目標,我必定會捨它而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