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余若薇好戲?

星期四晚電視台有兩個好吸引的節目。一是世界杯B組賽事阿根庭對南韓。一是香港首次由行政長官跟"反對黨"黨魁辯論某個議題。我因為要返學兩個節目也看不到。預錄了那場辯論下課後回家後看,而足球比賽結果就看新聞的精華片段。結過兩場"賽事"都是大比數成交。阿根庭勝南韓4:1,一洗首場賽事欠說服力的表現。可惜美斯仍未有進賬。余若薇跟特首曾蔭權的辯論普遍的意見都是認為她大勝。並贏得不成比例,"離行離勒"。曾輸得慘不忍睹。

當特首提出要跟余去辯論政改的時候,我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眾所周知,公眾說話和辯論都不是老曾的強項。這不是我刻意對他抹黑,而是經過多年來的實際觀察,就是保皇派也是持相同意見。所以當Donald提出戰書,我是還以為他有甚麼秘密武器,特別殺著, 可以勝過余若薇。看過辯論後卻是失望得很。曾蔭權還是原來的曾蔭權,沒有驚喜的新招。辯論中他未能夠提出甚麼新意去解釋和叫人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另一邊只是毫無意義的標籤和抹黑余若薇,對功能組別未來的存廢又閃爍其詞。相反,余若薇的表現無論神情,動作,談吐,理據都是令人覺得誠懇和具信服力。她這次贏得漂亮,事後多個民調都支持結果。

曾蔭權政府一直說"大部份"民意都是支持政府的政改方案。可惜自"起錨"行動開始,去到余曾辯論,情況大大的往相反的方向走。政府的行動可以說是不得民心,完全失敗。曾蔭權搞這場辯論,當初是否盤算公民黨在"公投"一役中"慘敗",借機會打"落水狗"?可惜他是完全的打錯算盤。行動不單對政改沒有幫助,不能贏得余若薇,更製造機會令她在市民心中的地位提升,並清楚了解政府方案的不堪之處。有人說曾蔭權是民主派的"無間道"。我想若他不是過於愚蠢和自大,那就是有一定道理。

雖然大部份市民都是認為余若薇在辯論中表現較好,不過也有人提出相反意見。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就認為特首在辯論中表現較好,"清楚"說明政改方案,令市民不會被人誤導。到底誰在去誤導別人,有觀看完整個辯論的人心中自有答案。有人認為余勝出是因為本身是律師出身,所以口齒當然比特首較好。不過若果她所說的話沒有道理,只是取巧的運用說話技巧,我想市民是可以分辨得出來的。更甚有人認為余的勝利是戲做得好,心中情意卻是虛假的。我不是余肚內的蟲,自然不會知道她心中在想些甚麼。不過余當晚表現完全是動之以情, 曉之以理,理智的人都會信服。她多年來對爭取民主的誠意和努力明眼人亦是有眼見的。她不是為自己或所屬政黨去某取私利,所作所為都是面向全香港人。要批評她是假情的人,只怕是再找不到甚麼好理由來批評余,為了批評而批評,為了抽水而抽水,發茅的將一些罪名生安白造的放在余的頭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