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11

今年必定要看的"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終於去看了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我認為它拍得很好,自己應該會去重看,甚至日後推出DVD時也會買一隻回家。雖然已經有不少人討論過這片,我還是想說一下自己的感受。



"那"是一部關於青春和成長的電影,改編自導演九把刀的同名小說。背景是男主角柯景騰和一班朋友從高中到大學的故事,焦點落在他及女主角沈佳宜的感情線上。影片展示了年青丶簡樸丶清純丶美好的情懷,當中充滿了小趣味,一眾演員演得自然全神,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拍得感動,一切都是叫我喜歡它的原因。


我認為電影最成功之處,是能勾起觀眾對昔日的回憶,包括了求學時期的點滴,以及大家的初戀。這雖然是台灣電影,但大家所經歷的事相差不遠(都是上課丶考試丶追女孩丶和幹一些無聊的事),能夠引起共鳴。我們可能都有一個像柯景騰的壤同學,或如沈佳宜般的心儀對象。那段時期是每個人最純真和美好的日子,跟人長大後殘酷和險惡的世界大大不同。


故事橋段其實不新,外國以前有部電視劇叫"The Wonder Years"就是說一個男孩成長的事。香港多年前也有過類似的"香蕉成熟時",不過當時反應沒"那"那樣大。是甚麼原因我說不上,可能是因為缺少了沈佳宜/ 陳妍希這個女神吧!


如果"那"值100分,我會把90分給了陳妍希。她本來好像是名氣不大的小演員,一直是劇集主角身邊的配角。但九把刀把她發掘出來。自"那"後可說平地一聲雷,成為無數男生心中的女神。陳演一位又乖又漂亮的女生,絕對把角色演活了。電影中她看來十分漂亮,肌膚白中透紅,散發誘人的青春氣息。眼睛常常閃亮亮丶水汪汪。導演用攝影机把她最完美的角度都捕捉下來,每個鏡頭都呈現她最美好的一面。


另外,電影中男丶女主角的一段曖昧關係處理得恰到好處。它叫大家了解一對戀人最動人和最深刻的記憶並不一定是彼此在一起的時候。而我們往往可能因為一些不經意的說話/行為/決定,影響了和戀人間的關係。回頭時就算後悔得很,但一切已經不能挽回。


電影的結局絕對是個驚喜,也是整個電影的高潮所在。據說那是和原著小說不同,那我也不去拆穿,大家想知道的話就進戲院去看好了。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