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超市霸權

近日不論電視或報章新聞,都有報導一些大型連鎖超級市埸如何運用種種手段欺壓貨品供應商和小商店的消息。他們施展”大石壓死蟹”的手法,行為完全不合情理,比任何不平等條約更加不平等,看得叫人心生怒火。原來香港除了地產霸權外,還有超市霸權。不過這些集團背後的老闆都是同一班人,我們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完全控制在一小群人手上。


大型超市所用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若果他們發現一些小店售賣同類貨品比他們的標價便宜,供應商就要支付當中差額。大型超市所持的理由,是認為人家賣得比自己平,一定是來貨價比他們低,於是向供應商開刀。供應商為了生意,唯有啞忍不合理待遇。他們亦沒有機會抗議,因為大型超市會直接從所欠貨款中扣除差額。供應商可以做的,是要求小商店賣的東西價錢不要低於建議零售價,免至招來損失。
超市的做法毫不合理,將虛構的成本轉移到供應商身上,從而賺取最大的利潤。他們的行徑就像黑社會,胡亂將一個罪包安放在無辜的供應商身上從而”屈錢”。不過他們是有牌黑社會,政府亦對其行為無動於衷,多年來都沒有立法管制。請告訴我這不是官商勾結又是甚麽? 超市經常標榜甚麽至低價,那是以剝削別人的方法做成。他們要在石頭上鑽出血來。長此下去,所有小店便會被淘汰掉,超市完全控制貨品價格,最終市民失去了選擇,只能任其魚肉,支付高昂的費用。
所以,當你再想到大型超市光顧時,想想有沒有甚他選擇。不要以為我在危言聳聽,災難往往是在人們沒有防備好就已經來臨。

3 comments:

  1. 我已經不幫襯大超市,和同事買東西都會去小商店。

    另外,你之前成功訂閱了我的rss嗎?

    ReplyDelete
  2. 小商店已買少見少了......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