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4, 2011

我對公民黨失望

公民黨在剛過去的區議會大敗,選票大量流失,喪失了多個議席。事隔多日我在媒體中沒有聽到他們有甚麽認真的賽後檢討。反而黨魁梁家傑有些像怨婦的怨天尤人,或像喝醉了紅酒亂說話指要他們這類專業人仕工作過後還落區很難堪。既然如此,何不完全放棄區選? 這樣的話聽在他們的支持者耳中,我相信並不好受。

然後,梁又決定要跟人民力量割蓆,將”擁抱黃毓民理念的人劃出去”,原因是不想有泛民人士搞內訌,行為令選民感到厭惡。他是把公民黨,甚至”泛民主”派這次的選舉失利完全歸咎於人民力量,彷彿將這”毒瘤”切除後,所有流失的選票就會全部乖乖的重投泛民懷抱。
梁的想法是否正確? 我沒有水晶球,不能看到未來知道下次選舉的結果。不過如果我們沒有失憶,或是太健忘的話,四年前同樣是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同樣是失敗收場。建制派同樣奪得大量席位。當時沒有人民力量。”泛民”內沒有梁家傑所指的內訌。黃毓民還未”發顛”。還有何俊人丶劉慧卿丶李永達還未和共產黨秘密談判。民主黨還沒踏上投共,並毀滅香港民主之路。
我覺得梁家傑的想法很奇怪。他要將”擁抱黃毓民理念的人劃出去”,但”黃毓民理念”五個字是指甚麽? 會否包括了支持公投丶支持菲傭有權申請居住香港丶反對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 但等一等,以上說的不就是跟公民黨一樣嗎? 那公民黨是否需要將自己也自我劃出去? 另一方面,民主黨對以上數點立場跟公民黨完全相反,粱家傑卻認為相方仍然可以合作。一切叫我不解。
公民黨/ 梁家傑現在所為,是在打落水狗,對區選後處於劣勢的人民力量多踩幾腳。暗裹希望這樣做可以令選民明年立法會選舉重新把票投給他們。或許,如果有時光机的話,他們會返回年頭跟民民黨一起否決五區公投。他們這樣是見利忘義的現實做法,跟數位大狀一向給我優雅得體的印象完全不同。我希望梁家傑只是因為區選失敗後一時亂了方寸,日後不要因為選票失去了原則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