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誰人損害香港法治?

城中著名法官包致金的姪女Amina Bokhary惹上官司(據說行政會議成員夏佳理是她的舅父,奇怪大家都不多提及),日前法庭宣佈裁決。Amina被控襲警,不小心駕駛,拒絕接受酒精呼氣測試等罪名。她不是初犯,之前已經有過兩次襲警的紀錄。不過今次當值法官對她重犯襲警和其他罪行沒有判以重刑,提出考慮她有良好背景,美滿的家庭,學業出色,精神有問題等原因,只判她需要接受感化和治療。懲罰比以往兩次的犯案還要輕。

法庭的判決叫社會很多人嘩然,覺得是過鬆了。如果和以往一些社運人士的案件比較,例如有人用擴音器對著警員說話也會被判收監,這次的結果叫人感到十分疑惑,令不少人認為有明顯的偏私和不公平存在。當然,我不會懷疑法官作出判刑的理據。提出檢控的警方和律政處是有很大的責任。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句話相信會受到嚴重打擊,普羅市民大概會選擇去相信"法律面前窮人含撚"多一些。

對於這個案件的討論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例如判詞是否合理,刑罰是否過輕,提出檢控的罪名是否合式。不過,有人卻以特別的觀點,認為市民對判詞作出指指點點的行為,或在網上聚集人群去提出反對的聲音,是在影響香港的法治精神。我覺得這種說法是己人憂天,屬於無中生有的指控,在製造問題,和別有用心,目的想以”恐嚇”批評者的手法為事件降溫。就如有市民去遊行,有人就指遊行不好,會引發暴亂,做成人命傷亡,社會不穩定的後果,而不檢討做成市民遊行的原因。

我是完全看不到現時香港市民有計劃地或意圖去影響這城的法治。對法庭裁決感到不滿是真,但並沒有人要去衝擊或包圍法院,又或襲擊主理的法官等過火行為出現。我不相信普通香港市民對判決作出一些批評就有能力去影響法庭的裁決,我亦相信香港法官有專業的精神不受外來因素影響。若果市民連發聲表示不滿也不可以,說句話就被冠上破壞香港法治的嚴重指控,那實在並不合理,指控對行為完全不合比例。

其實,香港法院是否從來沒有受過外來的影響?這又不是的。過往中國政府官員和一些法律專家就曾經對本地的司法說三道四。近一點就有高官提出三權合作。遠一點涉及居港權的<吳嘉玲案>中,法官因為受到中國方面的壓力,旱有地為判決提出澄清。絕對有人在影響和挑戰香港的法治精神,不過要排隊有排也未輪到見到不合理而提出批評的香港市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