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阮次山,你有無病呀?

對於菲律賓槍手殺死香港遊客一事,看到大部份人的評論都是離不開指責槍手不對,批評菲政府/警方無能,和為死者哀悼等等。香港政府在這次事件中反應很快,派出專機載遇害家庭在港的親人前往當地,比起之前港人在外地面對災難的遲緩態度好多了。雖然我是嫌那些高官有做show之嫌,但也盡量以開放的心態看待。不過看到博客林忌一文(按此看),才知有人十分"出類拔萃",就事件發表了我認為"非常人"可以提出的見解。

發言者叫阮次山。香港人應該不多聽到他的名字。我對他也不是很認識,只知他是一名時事評論人,偶然在鳳凰衛視台的新聞節目會見到他。我有看鳳凰台的習慣,主要看梁文道和魯豫的節目。有時候閒來無事我也會轉到那邊觀看,當是鍛鍊普通話。

阮次山就菲槍手殺港遊客發表意見。開頭他還說得頗有紋路,但後段卻不知所謂。林忌將他所說的那段話記錄了下來:

「...香港地區的特首不是國家元首,你不要搞錯了,要打也是胡錦濤打而不是你打,更何況胡錦濤也不可能打這個電話,這是小題大造... 可是呢(冷笑)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你這個特首(冷笑)必須要知道,你自己的地位不是有悲劇就可以亂碰亂跳的,有禮有節你是香港特區的代表,所以他說他希望菲律賓當局要提出責任的報告,我這個報告提出來,誰有責任,關你香港甚麼事兒呢?(冷笑)這個報告出來,保險公司可以賠多一點嗎?.... 明白你(曾蔭權)要對香港人民有所交代,所謂有所交代,其實是善後的事情怎樣做,這是你的責任,你是不是高明,是看你事後怎樣做,而不是你把責任往菲律賓一推!...」

阮先生對一件非常悲慘和不幸的事件,著眼點放在政治正確不正確之上。他認為在這個如此不尋常的情況下,香港人仍要懂得"分大細",認清"莊閒"。曾蔭權打電話找菲總統對話是越權了。而尋求事件真相是小題大做,當中責任誰屬和香港人無關。

在網上聽完他說這番話我是感到十分憤怒,因為我認為那是超越了一個稍有良心的人所能說的。發生這樣一件的慘事,誰還會斤斤計較甚麼身份地位呢?說和香港人無關更加不知所謂。難到菲政府不應該為受害港人家庭作過交代?阮發出這番批評,我想只有兩個原因。一是他的心智還活在奴隸時代。一是他有病,大有可能係個腦有事,才會這樣胡說八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