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讀書

最近我重拾書包,報讀了香港大學一個part time的香港法律入門課程,再嚐當學生的滋味。課程長兩年半,每周上兩晚課,要交功課和考試。過去一星期多我便要應付兩個考試,時間都用在溫習課本上,所以上網的時間也少了。

不要笑我臨老學吹笛。選擇這個科目不是想轉行當律師或從事和法律相關工作,只是我想對這方面有多些認識。而雖然自己一直都有去上一些短期的seminar,但這樣有系統的上課,備課,交assignment和考試等等都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開始時其實不是很習慣,主要是需要付出不少時間,人感到很疲倦(肉體和精神上)。每天都累得要死,好幾次想放棄算了。

不過慢慢地自己也習慣了下來。不是說不再感到疲倦,而是經過思前想後不再想要放棄。一來錢都全付了,不讀白不讀。另外是頭一個講師是最差的,多少影響了自己情緒。一個好的老師對沉悶的科目絕對有起死回生的作用。後來的愈來愈好,令上堂時不再那麼沉悶枯燥,趣味又產生了。三來那到底是自己選擇的課程,因為有興趣才去報讀,沒有理由剛開始便放棄。一於如抗清烈士袁崇煥振臂高呼一聲:掉那媽,頂硬上。

一直以來,自己讀書不是為了升學考試,就是為了得到一些專業資格。都是很功能性的,我想大部人也是這樣子。自己屬於懶人一名,讀書一向是隨遇而安,壓力不大。從來沒有甚麼偉大的目標如一定要考取第一名或多少個A之類,記憶中也沒有試過溫書溫通宵,成績就是一直平平。這次報讀的課程和現在的工作或本身學科關係不大,完全出於個人興趣,也沒想過有甚麼回報之類。所以讀來也是以輕鬆的心情對待。


我覺得讀書應該如此才對。認識一位朋友,他是非常緊張和認真的。不過可能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最後弄得神經出了點問題,也沒有工作只待在家。另一方面,香港的教育是愈來愈畸形。每年在電視新聞當看到有些小學生因為升不到名校而和家長抱著痛哭,一臉失落,彷彿人生前途就全沒了,我就覺得很不安。上了中學後學生也不好過,一邊要狂補習,一邊要面對不時改變的教育制度,被政府當作白老鼠。今天看報紙說有大學開辦課程指導家長如何為子女選擇小學。一切把教育變得誇張和過份扭曲,苦了孩子也苦了家長。若果我有子女的話,應該不會把他們留在香港讀書,免得他們活受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