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10

Suzanne Vega – Close-Up VOL1, Love Songs



Suzanne Vega是一位我很喜歡的美國女歌手。我是SV在87年推出的專輯”Solitude Standing”認識她。她亦可能是我認識的第一位女唱作人,比之後的如Tracy Chapman/ Sheryl Crow/ Alanis Morissette等早。她音樂的根源是Folk Music。那時候自己聽的都是一些很流行和大眾化的東西,對這全新或不一樣的音樂和歌手接觸有不錯的印象。當然” Solitude Standing”是一張超水準的唱片,當中歌曲都悅耳動人,亦是她多年來最受歡迎的作品。

Suzanne Vega沒有動人的外表,亦沒有驚人超強的唱功。我認為她吸引人的地方,主要是她的歌聲和創作的音樂。那是一把非常獨特,真摯動人,親密又帶脆弱感覺的聲音。充滿了感情和靈魂,很具感染力。她寫的歌詞細膩動人,歌曲旋律優美。這些都是SV深深令人著迷的地方。

Suzanne Vega在1985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不計那些演唱會或精選唱片,多年來合共推出過7張作品。她上一張全新創作是2007年的”Beauty and Crime”。來到2010年,SV推出了這張” Close-Up VOL1, Love Songs”。她在過去的唱片中找來一些情歌作品,挑選出12首來重新灌錄和演繹。她在唱片內頁說這樣做是為了要帶給樂迷一個小禮物。而據說她這個計劃合共會推出4張不同風格的專輯,” Love Songs”只是計劃的第一步。

這次挑選的歌曲主要來自SV 3張舊作,分別是Suzanne Vega (1985) / Nine object of desire (1996) / Song in Red and Gray (2001),每張均選來3首歌曲。而90年推出的”Days in Open Hand”就一首作品也沒有用上。新作品都是以acoustic簡約方式演繹,部份和舊作編排差不多,但SV的歌聲聽來是更覺成熟溫暖,感情加倍濃厚。重聽Gypsy/ Marlene On The Wall/ (I’ll Never Be) Your Maggie May等感覺依舊動人,而新版本的歌聲和感情好像比舊的發揮更出色。另一些歌曲和舊作分別較大,例如Caramel的新版本是清新了而少了原曲的誘人味道。”Bound”和” Song in Red and Gray”少了較多層次的音樂編排。” Stockings”同是輕快作品,但聽來的感覺就是很不一樣。

對Suzanne Vega的樂迷來說,” Love Songs”雖然沒有大的驚喜,但大概也會感覺滿意。對計劃餘下的3張作品,大家應該都會是期待的,看她會以甚麼不同的方式再去重新演繹舊作,但同時亦期望她有新創作面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