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看”潛行凶間(Inception)”後感



在身邊朋友和同事一致的好評下,看了電影”潛行凶間(Inception)”。結果是覺得這的確是一部十分值得一看,甚至再看的電影。導演和故事的創作人Christopher Nolan,以及一眾演員都沒有叫觀眾感到失望。

“潛行凶間”是一部商業電影,有齊一切成功賣座電影的元素。例如連場動作,追逐,飛車,槍戰,周遊列國,大明星坐陣等等。不過我認為它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有一個很有新意,以前沒有遇上過的題材。導演將一個複雜的故事,很有條理地一層一層如把一個洋蔥剝開般,在一個個他重新建設的不真實的世界秩序中,一步一步帶引觀眾去到他指定的目的地。

故事說Leonardo DiCaprio是一個入夢高手,和拍擋Joseph Gordon Levitt能夠潛入別人的夢中偷取有用資料。一次他受僱於一位日本富豪渡邊謙,帶同Ellen Page,Tom Hardy等人進行新的任務。新任務不是要他們去偷東西,而是要將一個新的意識值入日本富豪在商場中的對手的腦海中。這比催眠對方又”高”了一個層次。

“潛行凶間”內沒有正邪角色之分,但並不代表氣氛不緊張,因為隊伍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夢中的世界是危機四伏,因為人腦內的潛意識會產生對抗的意識,作出影響。電影呈現的世界跟Matrix的未來末世景象,又或Avatar的外星人和星球,同樣是完全的天馬行空,不過卻一樣引人入勝。觀眾會被Nolan的”夢世界”迷倒,跟隨主角在當中穿梭。而他亦為這個世界定下了很多設定和規條。例如每進一夢時間以12倍遞增。可以有夢中夢。醒來要依靠特定的方法。若在夢中死亡,人就會醒過來。但若使用了藥物而在夢中死去,人就會迷失在混沌的境地等等。令大家看來充滿了趣味。

翻看資料,自己原來差不多看過了所有Christopher Nolan執導的電影,包括Momento,Insomnia,The Prestige,兩部Batman電影,和這一部。感覺他創作的電影都是比較灰和很多陰暗面,不知要他拍一部比較有陽光氣息的電影會是怎麼樣。有不少人都說Momento是Nolan的經典作,但我只記得當年看得一頭霧水。或許是時候要找電影來重新再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