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為餘生者祝福

菲律賓發生槍手脅持香港遊客事件,昨天自己的心情因為這事起伏不定。中午吃飯時在飯店首先看到這則新聞,但情況看來很平靜,也有人質被放,以為不是很嚴重。晚上回家打開電視,播放的是巴士司機剛逃走了出來的一幕。他說旅遊車上所有香港遊客已被殺死,心中頓然感覺非常難過。後來吃晚飯時看到網友的tweets,知道還有生還者,立時希望奇蹟會繼續出現,所有被脅持的港人也能夠獲救。可惜最後事與願違。

事件中超過一半的人質也被殺害了,數個家庭突然受到無可挽回的變化,人們痛失至愛和親人。大家由原來歡天喜地的外遊變了陰陽相隔,叫人感到唏噓。我想全香港人也會為受害者感到難過。多份報章今天都以此作頭版報導,有傳媒將原來版面的顏色改為黑色,有的甚至稱這天為"港殤"。大家都為遇害者默默哀悼。

行兇者據說曾經是一位執法人員,因犯事而被革職。他這次的行動是想為自己平反,卻平白地犧牲了其他無辜的人的性命。我認為他的行為是十分自私。無論他行動的理由是多麼充分,就算他被革職真是冤案,都不值得人諒解和同情。事件又顯示當地執法人員的水平十分低劣。電視中只見到那班所謂"特警"裝備簡陋,行動雞手鴨腳,毫無隊形和默契可言,叫人看得搖頭嘆息。網上一直有不少人對他們作出痛罵,事後好像又有甚麼分析指出只要有玩過war game的人表現都比他們好。我就覺得大家憤怒是可以理解,不過沒有證據顯示當地警方沒有盡力拯救人質。只是水準太差,沒有能力應付這種事情。

菲律賓人一向給我的印象是樂天/ 和平/ 和友善的。今次的慘劇只是個別事件,大家應該理智的看待事情,不要對他們作出針對的行為。另一方面,我希望事件中不幸遇難的香港人會去到更美好的地方。而僥倖生存下來的可以好好的活下去,盡量不要被慘劇影響日常生活。我明白這是很困難的事,但我想他們身邊仍然有很多愛護和支持他們的親友。畢竟離去是一剎那的事,而活下去卻需要無比的勇氣和堅持。我在此為他們獻上祝福,祈求上天對他們能夠好好的眷顧,餘生不要再受到別的苦難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