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台上一條龍,台下一條蟲

成龍又說錯話了。他扮代表,就有港人在菲律賓被殺一事中代香港人發言,惹來無數批評,最後要道歉收場。不過我覺得全件事最最最肉酸的,不是他說了甚麼話,而是把所有的錯全都推往助手的身上去。減輕自己的不是的意圖路人皆見。出來認錯卻又不爽爽快快,閃閃縮縮,還要助手食死貓,毫無男子氣概可言。他的雄風大概都只是留在床上而出不得睡房。

今天林燕妮在明報的專欄寫成龍這件事,由頭到尾把他徹徹底底,裡裡外外的罵了一遍。林小姐是以事論事,按理直說。心平氣和,但針針見血。沒有謾罵,甚有修養,叫人看得痛快之餘亦增進個人收養,得益不少。林小姐也夠大膽,不買大哥的賬,批評不留情面。不知成龍會不會看林小姐這文。若看了而他是還有點良知的話應該會感到羞愧。

若是誠心的道歉,站出來說一句:對不起大家,尤其是對事件中的受害者和他們的家人,我錯了。那就已經足夠。再多一個字,或再說其他的事就是多餘,就是代表道歉不是真心的,是迫於環境下才不情不願去說,完全失去了想要達成的目的。我認為這樣出來的效果比不去道歉還要差。

成龍說錯話已經不是新鮮事,久不久他就會爆出一句惹火的話得罪人。但他又十分厲害,永遠不會在錯誤中去學習,保持大哥個人本色,繼續維持這個大咀巴的性格。不知道是他身邊欠缺提點的人,還是這個人自視過高,不接受任何建議和批評。有時候不是說無心之失就可以算數。不是直腸直肚就是一個解釋。亦不是發負氣的說他說甚麼話也會惹來別人的批評。一個成年人,又是公眾人物,說話是需要懂得分寸。一個人欠缺學識和收養不是罪過,不懂得檢討學習才是問題。而盡管或成或陳或房先生螢幕上是一位鐵漢,是大英雄,是無保留拼盡力去演出,若螢幕下人格很有問題,也是不會得到我的尊重。

林燕妮 - 成龍的狡辯
成龍的狡辯並非為在馬尼拉喪命受傷受驚嚇的人而說的,而是為自保而說的,這次道歉,更無誠意,一切賴在他的美國助手身上,指助手誤解他所說的,企圖脫身。

為什麼首次要用英文在Twitter發表撐菲律賓言論?這一點是無可狡辯的,水洗也淨不了。成龍道歉口口聲聲說自己百分百是香港人,那末怎麼不用中文寫給香港人看?香港有看不懂英文的中國人的。

美國助手誤解?常常誤解他的助手怎麼沒被他辭退?連溝通都有問題的助手要來作甚?助手寫完撐菲稿成龍自己不過目一次的嗎?

讓人罵個狗血淋頭才表示傷心悲痛,這個劇本,拍戲也前言不對後語的。成龍是資深演員,助手看不見他臉上的「悲痛」神情的嗎?完全說不通。如今的「最誠摯的歉意」一點也不誠摯。

再者,他又重蹈覆轍扮代表說「有十幾萬的菲律賓人在香港工作,也有不少香港人在菲律賓工作,如果彼此憎恨,會對香港與菲律賓都將造成很大的傷害」。

只因為香港有十幾萬菲傭在港工作便要撐菲啊?事發後僱主沒有一齊虐打菲傭,亦沒有把菲傭槍斃,犯得成龍去做公關嗎?僱主會對菲傭造成很大的傷害嗎?衡量中、港、菲關係的應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成龍懂得怎麼去衡量嗎?

要道歉,說「我徹底錯了,我必須自我反省,我對不起死難者」才真正有誠意,那個自保的道歉聲明讓人更加清楚成龍的缺乏誠意。

去不去慰問受難者的家屬啊?會不會捐錢幫助孤雛和傷病的團員啊?老是說完便算。不是港人不喜歡成龍,而是成龍自己弄得香港人沒一個理由要支持他,是他自長城。

他的錯是無可平衡的。成龍在友儕中說笑話,聲情並茂,讓人笑得肚子也痛了,他臉上的表情,肢體語和說故事的能力十分高,他的助手怎可能誤解他?

那篇三百多字道歉文是誰寫的不知道,既然是用中文,寫的那個人無可能誤解他吧?總不宜自圓其說的。以什麼來救贖一己之過?用行動來表示吧。不是叫他表演哭功,而是叫他自判社會服務令,救貧扶危,別太重視金錢,別只用口不掏錢,為香港人(不是中央)服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