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守護有心人(The Blind Side)



最近租了”守護有心人(The Blind Side)”的DVD回家看。這是去年的電影。影片上映時口碑不錯,不過自己錯過了。沒看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害怕它悶。我沒有仔細研究電影故事內容,但印象中它是關於傳達一些正確觀念的溫情電影,而我是最怕人硬銷”正能量”,又怕電影拍得”喊苦喊忽”。及後Sandra Bullock憑這片打敗Meryl Streep第一次奪得Oscar女主角獎項,它才引起我去看的興趣。

看電影時自己並不知道它是改編自真人真事,所以覺得有些失實。電影主角是一位叫Michael Oher的黑人男孩。他來自一個典型的黑人貧困家庭,母親吸毒又酗酒,父親就經常進出監房。Michael身形異常龐大,自小在不同的寄養家庭生活,不多說話亦不懂得和別人溝通。後來他遇上了一位白人女子Leigh Anne Tuohy(SB飾)。她先是把Michael收留在家中,和自己及家人(丈夫/女兒/兒子)一起生活。然後一步一步的幫助他成長。當中雖然遇上過挫折,但還是不離不棄,最後更把Michael領養為自己的孩子。

劇情對我來說是有些難以至信。當中女主角一家好人的得沒話說,不太像我認識的地球人。他們對黑人男孩是沒有任何防備,戒心和歧視,完全真心真意,沒有計算的對待。我想就是平常人面對自己的親人也未必能夠做到如他們那樣子,何況面對的是一個陌生人,還要是隨便在街上遇上的黑人男孩。就算你說我政治不正確也沒法,但他們總是令人聯想起罪案和毒品等等。大概我是一個具有偏見和缺乏愛心的人。正如Leigh Anne在電影中”回敬”她的一個朋友提出對黑男孩的疑問:Shame on you (me)!

電影沒有拍得很矯情或濫情,沒有大條道理的說教,但當中的message我認為是清晰的。例如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支持你的家人/ 和不要歧視等等。劇情進展流暢又平實,演員的演出都是很自然的,沒有催淚的情節,叫人看得十分舒服。我覺得SB在電影中的演出其實不算特別燿眼,或許Meryl Streep在”Julie and Julia”中只演了半部戲,才讓她拿了個Oscar獎項。戲中的感人場面是來得淡淡然,但叫人回味。例如其中一幕Leigh Anne對Michael說要領養他。Michael問甚麼是領養,她回答說就是像家人一起般生活。Michael就說:我們不就已經是這樣子嗎?簡單的對答,卻看出他們的關係是如何親密。

“守護有心人”是拍得不錯的劇情片,感人之餘又有叫人反思的地方,絕對值得一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