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香港言論被收窄 ?

近來發生的兩件事令不少人擔心香港的言論平台有被收窄的危機。一是港台很受歡迎的時事評論節目”頭條新聞”兩位主持人先傳出被替換而不獲續約的消息,因為主事者認為他們在節目中過度把政府醜化。後來證實獲得續約,卻是”史無前例”的只有兩個月。之後節目又會停播至明年4月。二是原來在信報寫評論文章的陳雲先生在發表了一連數篇批評本港地產商的文章後突然被報社叫停筆。連他在副刊一個寫雜文的專欄也同樣抽起。

在兩件事中沒有人能夠拿出確實的證據証明有關方面指使電台/ 報社做事。而電台/ 報社方面均提出了那是正常的節目調動或改版之類看似很理由充分的解釋。不過,那些理據對我或不少人來說是十分牽強和欠缺了說服力,避免不了人們的聯想。就拿”頭條新聞”一事來說吧。一個很受觀眾歡迎的節目,主持人做得很好,又沒有說過要離開,我就看不到理由要調換他們。而簽2個月的合約和簽4個月的合約有沒有分別?我想只要腦筋正常的人也能看到分別所在。

言論自由是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計算,同時亦是一種很主觀的感受。干涉言論自由的方法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無形的。有在港從事新聞工作的人認為香港言論自由在回歸中國統治後不斷在收窄,日常工作受到不少無形的壓力。有外國獨立監察機構(Freedom House)評價香港的言論自由的世界排名在1998年後不斷倒退。另一方面,有人大代表則認為香港言論自由沒有問題。情況還要比英治時期更好,一些對中共政府不敬不利的言論也可以照樣出街無礙。

我覺得言論自由是世界文明的指標,亦是香港重要和可貴的一個特點。它不單單讓人民能夠自由地隨意發表意見,最重要的作用是監察政府,和在有嚴重危難中為大家提供最快的資訊。從來沒有人會嫌言論自由過多(除獨裁統治者和他們的黨羽外),只有嫌它太少。我想沒有一個先進文明的地方會諸多限制人民的言論。言論自由是香港和內地各大城市的重要分別之處。沒有了它,香港會變得平淡無奇,面容蒼白,競爭力減退。所以,我認為若我們愛惜這個地方,應該努力保護和堅守這個特質,不要讓它退色才好。若你問我對香港言論自由的看法,那我會先看到英國和中國在這方面是有明顯的不同態度,而”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人人皆明的道理,所以情況不敢樂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