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0, 2010

支持劉曉波獲今年和平獎

有消息指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10月8日公報)會頒發給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不過存在變數,這是因為中國政府發功作出阻撓。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傅瑩向挪威諾貝爾協會主席倫德斯塔發出了警告,指若協會把獎項發給劉的話,會被視為不友善的動作,將搞壞挪威和中國關係。到底結果會如何,到那天便知曉了。不過我覺得中共的做法是完全不恰當和叫世人感到憤怒。

十一國慶將至,相信不少人又會說甚麼為這個國家的強大感到自豪和高興的話。有人又會把參加國慶酒會的相片貼出以作炫耀有幸成為”特權”一份子。盲目的歌功頌德,叫人感覺肉麻。不少人說在中共統治下中國崛起了,展示出強國的風範。可惜在我眼中它的行為就像是一個極度欠缺自信的爛仔。要不斷狂吃偉哥去表示自己的勁力(經濟發展)。可是除止之外只是空殼一個,虛弱得很。

劉曉波是一位學者,一直置力改善國內人權狀況。他08年被中國戰政府拘捕,扣留達差不多一年,最後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判監11年。劉做了甚麼呢?他只是和其他幾位學者在網上發表和聯名簽署了一篇”零八憲章”,當中的內容只是說一些很普通的東西,例如建議中國推行民主選舉,司法獨立,落實保障人權,保障結社集會言論自由,實行多黨制等等。他不是要做反或帶兵起義推倒中國政府,只是提出一些主張和意見。可是這樣溫文的行為在中共眼中卻也是容不得。有良心的人都會見到這個政府的不堪,亦對那些是否需要為23條在香港立法心存猶豫的人發出警號。

現在人家把要和平獎頒給劉曉波,這個政府也看不過眼,施以威嚇的手段想去叫人就範。作為中國人應該為中共的行為感到無比羞恥,因為這樣的手段是完全不文明的,也不符合普世價值。中國政府常常叫人不要干擾它的內政,現在卻自打咀巴,在全世界面前以粗暴高壓手段影響一個獨立機構的評選結果,行為非常野蠻霸道。它怎能夠叫人相信這個國家是在和平崛起?

我認為劉曉波絕對有資格去拿諾貝爾和平獎。但願評議委員會有些骨氣,不要被一個財大氣粗的暴發戶的氣焰嚇怕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