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Scissor Sisters – Night Work



Scissor Sisters是一隊來自美國紐約的樂團。在2001年成立,多年來成員曾經出現變動,現成員都是他們的主要骨幹,包括男女主音Jack Shears和Ana Matonic,Keyboard手Badydaddy,以及結他手Del Marquis。他們玩奏的音樂遊走於流行/ 的士高/ Glam Rock之中,還有Jack超強動人的假音(總叫我想起Bee Gees),以及作品有著很濃厚的80年代的感覺。部份成員是同性戀者,而我是在寫這文找資料時才了解樂隊名字的意思,那是一對女同性戀者的性愛姿勢。

“Night work”是Scissor Sisters的第三張專輯,找來了名音樂製作人Stuart Price參與製作。據說在這之前樂團曾經花了18個月寫了一堆歌曲,但成員都不感到滿意。最後決定把唱片重新做過,並找來Price幫助。Price曾為Madonna在2005年製作了一張非常成功的唱片”Confession On The Dance Floor”,今次亦為Scissor Sisters製作了一張十分出色的專輯。

未說音樂先說唱片的封套。那是一位男士穿上一條超貼身的褲子的臀部照片,並露出結實圓渾的股肌和股溝,誘惑味道十足。音樂方面,新唱片的音樂風格是電子+Disco音樂,內容就是圍繞性和愛。

主題曲“Night Work”和“Any Which Way”是我最喜歡的兩曲。兩者都是有著重重的電子流行和的士高風格的舞曲,旋律十分搶耳。音樂感覺是很生龍活虎的,叫人如何不振都會抖起精神來跟著音樂搖擺身體。前者樂團帶領聽眾進入糜爛又迷人的黑夜世界。後者找來Kylie Minogue作和唱。歌詞超級露骨大膽,內容就是不停重複的說”上我啦!快d上我啦!”。至於這是甚麼意思,大家心神領會。另外,這曲的music video camp味十足。Jack和一眾男模展示“正到暈”的身軀,叫我看了也口水猛流。

在“Harder You Get”中Jack的歌聲經過處理變成冰冷仿機械人聲效,配上一下一下的節拍,刺激的電結他聲,和很具氣勢的和音,構成很吸引和具形格的一曲。“Running Out”是富80年代synth pop風格的作品,旋律極之Catchy入耳。“Something Like This”是一首robot pop。內容說人沉迷流連夜場不願歸家,因為要待等意中人的出現。“Skin This Cat”由女主音Ana演繹。一首充滿性感誘人味道又帶點妖異氣氛的電子歌曲,聽著它時叫我想起Goldfrapp的作品。“Sex and Violence”有迷幻神秘的曲風,配上男主任低聲吟唱和高壓流暢的電子旋律,一首很不錯的歐陸電子disco舞曲。

“Fire With Fire”是唱片首張單曲。它擁有很流行和悅耳的旋律,Jack的演唱有些像Elton John。歌曲內容是比較嚴肅和認真,說人要為自己的信念作出奮鬥。音樂開始時是柔和抒情的,以鋼琴作伴奏。情緒一步一步累積,尾段在緊密電音節拍和弦樂交織下做出龐大及果斷的氣勢。結尾一曲“Invisible Light”叫人彷彿進入一個由電音組成的異域國度,緊密急促的電子節拍代提了土人的鼓擊聲,氣氛迷人又刺激。中段邀請了“Lord Of The Ring”的男演員Sir Ian McKellen說了一段獨白,更是神來之筆。

動人和叫人手舞足蹈的節拍貫穿在這新唱片中,旋律久久令我難忘。我認為在Stuart Price協助下“Night work”成為Scissor Sisters三張專輯中最出色的唱片,這是近來叫自己不斷重覆聆聽的唱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