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8, 2010

詹其雄不是英雄

在釣魚台水域捕魚而被日本有關當局拘捕的中國魚船船長詹其雄,中秋節過後終於被釋放回國。據新聞報導說,他受到家鄉英雄式的款待。日方沖繩縣那霸地方檢察廳指出釋放船長是不想影響中日國民關係,不過仍會保留對詹其雄作出處分。據說不少國人因此表示興奮,認為這是中國大國勃起的表現,把日本仔完全打倒。有人認為日本政府是被總理溫家寶一輪訓斥後,所以腳軟放人。每個人可以對事件有不同看法。不過若以為日本人是”買中國怕”,結論未免太過簡單,這從日本首相事後對事件強硬反應可知。中國要真的勃起,我覺得至少要在釣魚台插上一支中國旗,日後可以保障魚民在自己屬海自由捕魚才算。

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台主權上的爭議擾攘多年,我一直覺得中共政府並沒有表現出有決心去保衛國土的意圖。行動都是溫吞吞的,跟他們一貫震壓國內異見份子的雷厲風行手法比較很不相同,完全是一臉理虧的樣子。另一方面,國土是否必要完整保存而不能夠喪失呢?從他們過去的行為又不一定是。時事評論員程翔就曾揭發在江澤民時期,中共和俄國簽署秘密合約,將一百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若相等40多個台灣)”送”了給對方,結果換來多年的牢獄之災。中共在國土糾紛上跟俄羅斯和日本看來是奉行”親疏有別”的政策。

詹船長能夠安全和平安回國固然是好事,但若把他說成是英雄人物我覺得未免誇張了。到底他只是為了生計而往釣魚台那邊打魚,幹著平常人所作的事,而並不是要去作甚麼危險重重,保家衛國的任務。想來他不會一邊開船,一邊悲慟地唱”男兒天職保家眷/ 兒涕妻哭內心撩亂/ 難尋進退失方寸/ 前途生死我亦難斷。”而要數英雄,我反而會投兩岸三地自發去釣魚台宣示主權的平民百姓一票,可惜他們都被政府以不同理由禁行。詹船長面對的亦是文明有禮,守法透明的日本執法人員,沒有報導說他被有關方面虐待。他實在要感謝自己遇上的不是中國公安。對方手段有多”厲害”,從國內律師高智晟一篇”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可知。我覺得英雄不是面對外侮才懂磨權擦掌,對任何基本是非對錯問題也能辨清方向,並堅守原則,才是我心中的真英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