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主席見首富

上星期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一眾高官出席深圳特區成立30周年慶典。深圳過去多年來高速發展,成果十分厲害。跟70/80年代面貌比較已經改變了很多,人民質素卻又是另一回事。不過典禮對香港人來說最矚目的部份,應該是主席公開地向香港首富李嘉誠說:不管時間長短,我總是要見一見李先生。

國家元首接見商界領袖本屬平常事,在外國也是常有發生。不過如此客套和叫我感覺有些”屈膝”的態度去指名道姓接見一個人卻是從所未聞。事件引來人們不少的討論和揣測。有人認為主席是要安撫李先生和一眾本地富豪。因為近來社會好像出現一股”仇富”的情緒,主席借此機會向有錢人派發定心丸。有政協常委認為誠哥完全代表了香港,所以主席接見他是應該的。另一方面就有人覺得這是”槍打出頭鳥”的做法。主席如此高調接見李先生,對他來說未必是一見好事,或許會成為人們針對的目標。

到底葫蘆內賣甚麼藥,相信只有胡錦濤才會知曉。人們在旁亂轉也只有瞎猜的份兒。我自己就覺得胡錦濤這個安排並不恰當。

首先,中國還是一個人治的地方(雖然不少官員都口口聲聲說中國十分重視法治,但實情是你知我知),主席如此這般公開和高調地看重李先生,只會為他未來在國內的事務帶來無限方便,因為大家都要給主席面子。這對其他企業來說並不公平,也必定會惹來其他人的不滿。老愛國吳康民就很快發表了一篇批評的文章。我想其他心中有不滿但不說出口的人為數不少。主席這樣做對國家常常強調的社會和諧沒有幫助。

二來胡錦濤這樣做我認為會傷了不少香港人的心。沒錯李先生和他的商業王國十分成功,不止紮根香港,還在世界不少地方有投資。他是很多人視為憤鬥(搵錢)的目標。不過對於他的公司在港經營的手法,同樣受到很多人批評和惹來不滿。就以地產為例,據我的認識他旗下公司新建成單位的發水比例在港就算不是最嚴重的,也會是前列份子。李先生的集團在香港市民心中並不是以優質或富社會責任感聞名,反而是要每一分錢都賺到盡深入人心。難聽點說手法就是將小市民”榨乾榨淨”。主席對李嘉誠如此款待,在小市民眼中難免令人覺得他對低下階層的生死毫不關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