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9, 2010

誠品來港

聞說台灣的誠品書店將會來香港開分店,並看中了中環和銅鑼灣區,二選其一落戶。聽到這個消息我的反應是又喜又憂。誠品是台灣的”觀光”景點之一,每次去那邊自己免不了要往它走走,誇張點說是感受一下人家的文化和閱讀氣息。記得很多年前第一次遇上誠品,感覺震撼。一來自己從來未遇上過這樣大的書店。二來店內不少人拿著書或站著或坐在地上/梯及看書,都是香港沒見過的”奇景”。

其實自己不是看很多書,一年下來看過的書的數量十隻手子頭足夠去數,也不用出動腳趾。香港也有大形書店,例如售賣中文書為主的商務/ 天地/ 三聯等和賣英文書為主的Page One。還有無數的二樓和簡體書店。不過誠品來港我絕對是歡迎和有期望的。誠品除了是一間書店外,在台灣還是一個文化地標,國際文化外交場所,對當地文化空間與形象有良多貢獻(塵翎 – 誠品不要來,明報 090610)。這些都是香港現有書店未能做到的事。也許這跟兩地人的閱讀文化有關,但我也想看看誠品來港可否弄出一個新景像。

不過對誠品進駐這城,還選擇在中環或是銅鑼灣開店,我是有些擔心。香港租金之高世界聞名,而以上兩個地點又是黃金地段,誠品每月所需要付出的租金恐怕是十分厲害。香港人讀書風氣並不鼎盛,除了每年一次的書展或是進行大減價,平日行書店和買書的人我看不算多。就是有其他非書籍之類的產品補貼收入,沒有其他原因我怕誠品在港很難會有利潤。希望誠品來港不是曇花一現,能夠經營長一點時間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