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高分低品

上星期四香港高級程度考試放榜,總共有20多名學生考獲5A或以上的成績。有報章訪問這班未來的社會精英會否在七一上街遊行,為公義發聲。31學生說會。也有人說不。數名來自恆生商學書院的高才生指遊行過激,只是政黨的炒作,所以不會參加。


其實指市民遊行屬過激行為,或屬政黨炒作這類說法我是並不陌生。多年來都有人提出相似的論點。不過通常都是出自年過半百,政治取態明顯偏向親政府/ 中共,思想趨向保守和封建等人士之口。他們對中央/ 高官的話都是唯唯諾諾,不會說一聲NO。若這話是由陳啟宗/ 王敏剛/ 曾憲梓/ 梁振英/ 范徐麗泰等人口中吐出,我是不會感到驚奇。現今由年紀只有十多廿歲的年輕人說出,聽到後我是覺得十分奇怪。

我不會再長氣的說遊行示威是甚麼基本人權或是基本法賦予的權利。我只是覺得作為年輕人,對事情的看法會比成年人開放或是寬容度較大,亦勇於接受新鮮或非傳統的事物。不過這幾位恆生商學書院的精英的反應卻跟我的想法相反。他們認為遊行過激,我認為想法守舊迂腐,亦同世界脫節。說行為是政黨的炒作,更是跟事實相差十萬九千里,顯示他們對社會動態完全脫節。市民對政府的不滿是因為這個政府的失職和傲謾引起。這些高才生的反應顯示他們甘於接受極權者的統治,對政府不合理的行為視若無睹,還反去幫助政府指責出來示威,爭取自己應有權利的人仕行為過激,行為大有無恥公公林瑞麟的風範。

當然,每個人有權選擇自己的路。有人會為正義發聲。有人為了飛黃騰達而埋沒良心。對青年人來說,我想大部份都是沒有家庭負擔或經濟束縛。我希望他們能夠為不合理的事情站出來發聲,而不是做個高分低品的人。

8 comments:

  1. 我領教過恆生商學書院的畢業生,搞到我都怕去接觸那裡出來的學生。

    ReplyDelete
  2. 由於大學出身商科,我身邊好多同學都是恆商學生。當然個別會有一些憤青,也有人考警察,或者棄商讀法律從文讀社會學,但比例上不多,往往都是恆商然後大學商科這條路。

    入得恆商,本身都是名校生,女拔男拔,會考完以後,就選擇了恆商,沒有原校升讀中六。只有很少部份是Band2/3會考勁高分入讀。所以大概會了解這堆人的背景、擁有的思想文化,其實就是上等名校文化。不止恆商如此,大部份名校出身的同學,也是不知民間疾苦,不評論政治。早前有一篇說名校女生文化的報導,說得很準。男校都好一點,女校比名牌比男友比成績講八卦野的港女培訓場所,塑造滿口流利英語,眼睛長在額頭上的一群八婆。

    ReplyDelete
  3. carol
    有沒有該文的連結?

    ReplyDelete
  4. uncle ray: http://commentshk.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05.html

    呢篇野出左無幾耐,仲有另外幾篇回應佢(不知道是潮文還是?!)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50824578299610

    http://www.inmediahk.net/%E9%82%A3%E4%BD%8D%E5%90%8D%E6%A0%A1%E5%A5%B3%E7%94%9F%E6%95%99%E4%BA%86%E6%88%91%E4%BB%80%E9%BA%BC%EF%BC%9F

    ReplyDelete
  5. 全集?!:

    http://bookuenza.no-ip.org/forum/viewthread.php?tid=642

    最後一篇「另一種名校」,佢提到地區名校同傳統名校無乜分別,我真係不敢苛同喇,喇沙仔同沙官仔,高下立見啦!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