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1

沉迷智能手機的後遺症

智能手提電話在香港非常普及,你在街上走,久不久就會見到某人手中拿著一部在使用。使用傳統電話的人變得愈來愈少。使用者不分性別,年齡和職業。智能手機功能強大,集個人通訊,記事錄,娛樂和提供資訊於一身,幾乎可以取代電腦的位置。我自己就是某生果牌子的忠實擁護者,無時無刻機不離手。雖然如此,我覺得使用智能電話太長時間是會引來一些不好的後遺症。


篤篤症
患上這毛病的人,整天只會對著智能手機的版面狂,去到一個不能自控的地步。他們行又篤,坐又篤,連睡在床上也在。患上這病的人有機會引至手指過度勞損,大有可能在40歲前便老化得要把手指切除。建議使用者論流用雙手不同手指使用手機。若你身體夠靈活的話,用上腳指也可以。

說話退化症
這毛病的症狀,是患病者由於長時間只轉注於智能手機上,對說話失去興趣。他們喜歡和精於使用SMS/ Whats Up/ Twitter/ Facebook等等,能夠1分鐘打出幾十個字,代替和身邊人作實際的交談,慢慢喪失說話的能力。想避免得到此病,記得每次使用智能手機超過30分鐘,就要和身邊人說上同等時間的話。

精神焦慮症
智能手機使用者可以隨時和方便地更新social media軟件的狀況,養成經常性地去檢查看看有沒有朋友回覆自己的留言,或是去關注別人更新的習慣。慢慢習慣變成惡習,沒有人留言或看不到別人更新人便感到不安,以為自己沒有朋友,十分孤獨。建議有這種症狀的人索性關掉手機七七四十九天完全不再去接觸。就像那些癮君子戒毒癮一樣,過程可能十分痛苦,叫人典床典蓆,不過事後人便不會再受到束縛。

感情轉淡症
這個病只發生在一對同樣熱衷使用智能手機的情侶身上。我見過不少情侶,他們在餐廳一坐下便各自拿出手機來使用。雙方只在點菜的時間才有一點點交流談話,然後便各自進入自己的世界,就是吃東西時也只是看著手機畫面而不是對方。試問一段感情去到這地步,還可以再走多遠?

四周視若無睹症
使用者由於太過專注在手電中,對四周一切發生任何事都沒有感覺和反應。我試過不少次在街上因為前面那位不停對著手電篤篤下的路人突如其來停下而幾乎撞上對方。經過時我向他怒目注視表達不滿,不過他太專心於螢幕上令我白費心機。我又見過在地鐵內有人因為太專注手機畫面而對面前站著的孕婦沒有任何讓坐的意圖。避免得到此病,大家使用手電時要保持警覺,對四周環境要提起精神,否則很容易前面有一堆狗糞,或正在修路,路面上有一個大洞不察覺而做成個人身體損傷。

2 comments:

  1. 感情轉淡症

    我星期一約fd去一間餐館,就是見到你所說的情景,
    各自各對著智能手機,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