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5, 2010

梁詠琪- 怕寂寞的貓



若我說梁詠琪在香港這個娛樂圈已經是一個過氣的名字,不知道是否算是殘酷又或是刻薄。Gigi已有幾年沒有推出新廣東話唱片。她沒有去電視台拍劇集。她的電影產量亦不多。她亦沒有現在很流行的"女子事業線"。香港人大概都已經把她忘記掉。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梁詠琪。她外型清爽斯文,樣子雖不是大美人但也覺可愛,身材高挑。這樣的女藝人在香港不多見。自己一直有買她的唱片。開始時我對她唱的歌曲還有點印象,慢慢卻覺得風格都是差不的,沒大變化,也就不再沉迷。前一陣正當我整理家中CD,打算將那一堆Gigi的舊唱片丟棄掉,突然她又變得"熱門"起來。先有她在微博中為毒奶受害人的家庭抱不平,繼而貼子被刪掉的新聞。然後她唱了一首"女兒雄"。歌曲表面上是說女性對感情事的態度。但細味歌詞會叫人有另一番心神領悟。對某個圈子的人來說,梁詠琪突然變成了"民主女神",畢竟香港藝人肯為公義作表態過去並不多見。再然後是她推出了這張新唱片"怕寂寞的貓"。

據說 "怕寂寞的貓"是梁詠琪的第30張唱片。我對這沒有去作驗證,不過我相信也不會相差太遠。以前好景的時候香港藝人出唱片的頻密程度十分厲害,不過能夠保持水準不多。而現在再去聽梁詠琪的歌,可能相隔太久的關係,感覺熟悉之餘也帶些新線感。

新唱片內製作名字有自己比較熟悉的,如陳奐仁,GEM,Ellen@ at17,周博賢,林若寧,林夕等等。也有相對陌生的單位,如Leona Chan和黃凱琪。全都交出水準不錯的作品,大部份歌曲都能令我留下了印象。梁詠琪的表現亦很是出色,歌聲更見成熟,處處透出感情,很是悅耳。

歌曲有不同的風格。"厚愛","岸處風光","女兒雄"都是十分抒情動人的情歌。氣氛各異,前兩者比較正面甜美,後者偏向慘情。"How I Wish"是一首很有夏天感覺的歌,有些像舊曲”某年仲夏”。全曲充滿一種懶慵和閒適的氣氛,叫人聽得心情放鬆不少。"記得不記得"是輕鬆活潑的一曲,梁表現跳脫和感覺年輕(當然我不是指她老)。"夏花秋葉"是另一首抒情作品。編曲給我有些懷舊的感覺,歌詞富有詩意,以天氣變化來表示感情事的無常。"一刻擁友"由梁詠琪親自作曲,歌曲加重了結他彈奏部份,相對其他作品來說比較多了搖滾味。"畫出彩虹"是翻唱陳百強的舊作,不過以全新方式,用上了爵士樂手法演釋。我認為它是比原曲來得吸引。

多年後再推出新唱片,梁詠琪這次表現出色,沒有叫久候的樂迷失望。我想梁詠琪不應該是一個被香港樂迷遺忘的名字,起碼這張"怕寂寞的貓"是再重新勾起我去聽她唱歌的興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